20130729

曖昧的細則

上次談了曖昧的原則:不認真
這次我們細講新手班與中級班。

=====偶爾做夢還會夢到跟別人曖昧的分隔線=====

新手常做的事情就是:認真所以給對方壓力。

動不動就想告白,到底以為自己的真心有多值錢?你告白就是認真,你告白前不知道對方是否喜歡你,那你的告白九成九是給對方壓力。

喜歡在曖昧的後面加上確定關係的問句。比如兩個人聊LINE聊得有點曖昧就說,「那我可以追你嗎?」(立刻為曖昧貼上功利的標籤)「那這樣表示我可以約妳嗎?」(立刻幫遊戲指出背後的企圖)

女生最愛問的就是,那我們現在是什麼關係?你對我的想法是什麼?(不管得到什麼答案,總之已經表現出自己很在乎)

而新手班的男生遇到女生問這些問題,常誤判現在已經到了該認真的時候,所以我要把我全部的認真都端出來。立刻告訴對方自己有多認真,有多真心,自己的擇偶條件如何,對方有多麼符合,或是坦白自己的身家收入,自己對未來的看法。有時甚至講到婚姻生養,為了表現自己的認真,然後立刻把只是想聽一點甜言蜜語的女生嚇跑。


新手班的女生則是常常在遇到男生的輕浮話「我覺得你超可愛的」「我今天一回家就打電話給你」時,自動把這些話當做兩個人已經在交往的暗語。之後若男生說一些我們都還有自由,你可以跟別的男生約會之類的話,女生就會傻眼想說我們不是在交往嗎?然後轉而傷心憤怒,也會把還在發展關係的男生嚇跑。

當然兩個人若互有好感,再加上確定關係這一步,很快就會在一起。不過今天我們不是談怎麼在一起,我們是談「曖昧」,上面這些句子都與曖昧的原則相違背。



中級班:認真加上一點不認真,不給對方壓力但有可能會給自己壓力

這個級別很廣,就像割包要分肥瘦各半,中間偏瘦和中間偏肥

剛通過新手的中級班懂得開玩笑,不過比較常卡關在,因為太會開玩笑了,不知道怎麼適度認真。就是太認真於不認真,所以不知道怎麼轉回認真。最後兩個人過了時機就變成朋友,或是突然發現對方約不出來,然後跟別人在一起。

這種超認真開玩笑的人,用玩笑的面具掩藏謹守分際的內心,忘記不認真是要不認真地曖昧,不是表現出你們只是朋友的樣子。平常當活寶慣了,要你摘下面具反而沒有安全感。該認真的時候反而怕被拒絕。


再往上一點的中級班,懂得調情、放電,也蠻能享受這些樂趣。不過因為知道不能太認真,所以會出現表面故做輕鬆,但內心的小劇場很急,不小心就會心臟病發的狀況。經常在拿捏分寸,有時候覺得好耶,我今天做得好,有時候覺得,慘囉,我今天給得太多。不過這也是曖昧的樂趣之一囉。

中級班有件事情要注意就是,比較會把這件事當做輸贏。太在意給予和得到多少,會變得很會鑽牛角尖。被逼急了,可能會莫名激動落淚告白(女生偏多),未獲回應則覺得自己被玩弄,付出太多。或者走到另一個極端是突然覺得失去樂趣而放棄。後面這種會變成花蝴蝶,在傷害自己之前傷害別人多,覺得戀愛最有趣的地方是曖昧。我覺得是本末倒置了。


魔王:不認真,但隨時可以選擇要不要認真。


===題外話===

最近陷入題目很多但有點懶得寫的狀況

20130725

湖邊4

「烏、烏、烏......喔、喔、喔....噁、噁、噁....」
頭幾個月,我始終發不出「我」的聲音。

學講話有幾個訣竅。第一是聽。聽是一種隱藏自己的行為,這我做得很好。我不過濾,不挑選,什麼都聽。

有位太太帶著她兒子經過,你就跟她見個面吃個飯阿,大家做做朋友。媽見過她了,嗯嗯嗯,有阿,她有照片,我叫阿姨拿來給我看阿。她在區公所上班,什麼都好就是年紀大了一點,如果結婚的話就要馬上生小孩。

一位老師帶著學生們郊遊,地球只有一個,大家要愛護環境,來來來,一人一瓶礦泉水,大家要多喝水以免中暑,但是不要喝生水,會生病。喝完了再跟老師拿。

一位商人對著手機大吼大叫,我絕對不能接受這個價錢,你們要照之前談好的價錢交貨,不然大家一起死。

我不氣餒,我幻想著我將要說的話。我將從隱蔽處現身,以和他相仿的姿態。

晚上來了一男一女,「妳還要談什麼?」
「......」啜泣聲
「好了,太晚了,我送妳回家。」
「我不要回家!我要去你家,你帶我去你家.....你要去哪?」
「妳不要無理取鬧了,我明天還要上班」
「騙人!你等下就是要去找她,剛剛的電話就是她打來的吧?」
女生又開始大哭,男生點起一根煙。
女生哭了一陣子之後,先開口「喂!」
「幹嘛?」
「你在幹嘛?」
「沒有阿,抽煙阿。」
「抱抱我嘛」女生改換口氣,是我以前沒聽過的,像是還不太會講話的小孩講話的方式。這個女生也剛開始學講話嗎?
男生兩手繞過她,在她背後交叉,扶住她的腰。
女生停止哭泣,喃喃自語。他們不久後離去。


我大為激動。
在學會說話前,我便有了新的目標。
隔天我就能說「我」了。






20130722

曖昧的原則

這篇的發想是我真的遇到不會曖昧的人。他跟一個女生約會的狀況很好,兩個人連續好幾週都出門,但他就是維持在極有禮貌的距離,我給他曖昧的建議他都覺得這樣很「過分」。因此我一直把這個題目記在小筆記本上,不過就這樣過了幾個月,他跟那個女生也告吹了。

認為男女生交往前不該曖昧的請略過此篇

=====這算是我拿手的東西的分隔線=====

以前我們談過很多跟曖昧有關的東西,散見在各篇文章中,大家有興趣就在部落格搜尋「曖昧」關鍵字。

曖昧的原則只有一個:不認真。

我要跟大家說清楚,不認真不是說謊,也不是玩弄對方的感情。(壞人不在我們的討論範圍內)其實曖昧大部份的時候都是說實話,因為你喜歡對方啊,那些心情都是真的,只是我們要用不認真的方式表達而已。

為什麼要不認真,一言以蔽之就是,不認真比較好玩。

因為曖昧是關係沒確定,你沒有立場認真,你認真起來,只要對方的喜歡沒跟你相同程度,就會覺得是壓力。

曖昧是不談主權的主權遊戲。我們兩個在互踩對方地盤,我對你做一點過分的事,你也對我做一點過分的事。有時候我讓步一點,你就會想要踩進來;有時候你讓步一點,我就偷踩進去。如果男生說,你踩過來就是我女友喔,女生想必楚河漢界畫得清楚,如果對方說,如果你讓我踏進去就是承認我是你女友喔,男生想必會三思一下。背著很多責任在身上,攸關生死的遊戲,就會變得很難玩。

另一件事是,曖昧有期限。那些說曖昧讓人受盡委屈的,是因為曖昧太久了,不是因為曖昧不好玩。或者是曖昧的對象其實沒有要交往,就他不夠喜歡你,也不是曖昧不好玩。曖昧有期限,因為曖昧的好玩就像走高空鋼索,你心跳加速小心翼翼全神貫注,但不會想要一輩子在上面。


我們細分一下,
初級班:認真所以經常給對方壓力,目標是要學會不認真

中級班:懂得要有一點兒不認真,比較不擅長轉換認真與不認真,目標是懂得調配認真與不認真的比例

魔王:從不認真,但隨時可以選擇要不要認真


20130718

談話的層次下

先復習一下,上次講到談話有三種層次
1資訊
2別人的意見
3自己的看法

by Johan Botha: Life and the Onion


 =====為何最近都要分上下集才講得完的分隔線=====

1 請見上集。總之只會分享資訊,資訊又是來自大家都看的網站,只是你今天比較早上網所以先知道的資訊,並不是特別有趣。而分享連沒懷疑過,或是懷疑但沒有求證的,不只是無趣,是無腦。


2 別人的意見:這有點像是我們看新聞報導,上面會引述網友的意見,而且是不知道從哪裡來的網友。會被引述的意見通常是特別激烈特別酸特別好笑,很少是特別有理,因為是引述別人的意見所以媒體不用負責任,他們只要製造出有一群人對某件事不滿的氛圍就好了。

常看別人分享,抑或聽別人轉述有某一個人(常常是不具名的網友),講了一句很好笑的評論,深得你心。這些人講了別人的想法,還以為自己很有趣很有幽默感,殊不知別人講的話不會變成你講的話。如果有個人他只能說出別人的批評或搞笑,就像一個失敗的脫口秀主持人,都是抄襲別人的點子。

我不是說不能分享別人的評論,而是你至少應該思考別人的評論是否有道理,有道理在哪,如果有可能沒道理會是因為什麼。不要因為你跟著笑了或憤怒了就把它變成自己的想法。

3 自己的看法:我喜歡聽別人的看法,即便與我相左,但前提是那真的是一個看法。這樣,我們可以把談話帶到下一個層次。我很怕的是,裝作是想法的不思考,那是一種刺激反應、套公式說話的方式。

舉幾個例:

刺激:關於台灣某個地方發生的壞事
反應:鬼島,不意外(這麼不意外你幹嘛回?發生一百件其他的事仍然作出相同的反應可以稱之為思考嗎?)

刺激反應還有很多次公式。只要是關於司法,就回「恐龍法官不意外」。只要是關於韓國就是,就是「韓狗不意外」。只要關於媒體就是「妓者不意外」。如果你真的這麼不意外,幹嘛要回?顯得你是先知你超級不意外的?

反過來說,只要是關於外國發生的好事,就回「但是在鬼島不可能」。
只要是在台灣發生的好事,「但是我的/其他人的企業、老闆、父母(自己類推)不是這樣」總是你承受極大的痛苦,少數人的成功都是幸運
只要是鼓勵別人去做什麼的事情,就回「但是環境、公司、鬼島、文化、現在的父母(無限延伸)不允許」總之太多事情阻止你追尋你的夢想
我不曉得這些人是否知道自己是某種批評文字生產機,還是會覺得自己在針砭時事。


刺激:關於某個台灣人在國外發生的壞事
反應:丟臉丟到國外去

某些其實是台灣人在國外新聞網站寫的評論,但這些人不會去查證,就認為是國外媒體報導。並且只要是國外媒體或外國人說台灣不好,就代表是「事實」「真理」。又更根本地,若是有外國人在台灣發生同樣的事,我們會認為美國人就這樣嗎?還是會當作是個案呢?所謂丟臉丟到國外不過是好像綁在一起實則切割自己的說法。


你可以看到刺激反應大多是批評,因為批評聽起來很像看法。我害怕不思考的人愈來愈多,因為只是分享資訊就有一堆人按讚分享,好像你表達了正確的想法;講別人已經講過的話這麼容易,好像那就是你的想法;刺激反應這麼容易又這麼正確,可以在一秒鐘內說出來,不用思考又有參與感,還以為自己有見地。


3.5 還有一種不是看法是感受。就像讀者寫信給我,常常寫的都是他們的感受,他們把事實和心情都寫得很仔細,我也會很認真看。不過我也實在受不了,任何一個他活著的時候你不認識也不關心的人,但知道他死了以後就刺激反應「RIP」。



箭靶文的結論

最近去看了布萊德彼特的末日之戰(好看,推一下),中間有一段講了第十人(the tenth man)的機制。如果同樣的數據,有九個人看了都得出顯而易見的同樣結論,提出同樣的建議,第十人有義務要持相反意見的假設,然後盡力查證自己的假設。

我怕我們缺乏第十人。

20130715

談話的層次上

有些人很開朗,可是你就是不覺得他有聊。或是說,他一直丟話題,可是你回答完之後就結束了,談話不會延續到下一個層次。我想說,這是為什麼呢?為什麼有些人跟我講話我真的不知道要回什麼,對於跟他講話也不感興趣。

今天我們要來談一下層次

圖片來源:www.supercoloring.com


 =====這毫不社交的分隔線=====


我把談話分成三種層次
1資訊:例如昨天的球賽勝負
2別人的意見:例如PTT的網友對此說了什麼
3自己的看法:例如我對球賽和PTT網友的評價的看法

一般說來,我們的對話都混雜了這三種層次。「你看了昨天的颱風報導嗎?有一棵大樹連根倒下(1),好恐怖喔(3)」「進擊的巨人好看嗎(1的疑問句),我看PTT上好多人都好迷喔(2)」

大家可以看出來這是按照難易度排的,1最簡單,3最難。並不是跟大家說不能只有1或2的層次,但是如果全部都是前兩種,或者膚淺的第三種,,實在很難把這些談話歸在「有聊」的層次。無奈的是因為3要動腦,許多人習於停留在前兩種,還以為自己很有趣。

1,只會分享資訊

網路發達後太多人都在做這些事,分享資訊。只是比別人早知道一點,就覺得自己是「發現者」。但如果對方對你分享的資訊不感興趣,或是比你早知道,就會覺得無聊。

我認識一些人,資訊來源都是PTT,所以每天他們的談話內容都是「你知道XXXX嗎?(資訊來源PTT)」「我知道阿(資訊來源PTT)」談話結束。或是「你知道XX嗎?」「是喔(因為不知道,所以立刻用手機點開PTT)。」談話結束。

其實分享資訊有價值,這就跟新聞報導的價值是一樣的。現在的困境是我們的資訊來源都太雷同了,不外乎PTT、臉書,YouTube,大家待在同一座井底下,看到的是同樣的景色。另一點是,我們傾向捕捉相同類型的淺薄資訊,好笑的、新奇的、奇觀、貓狗動物、動漫新產品,讓身邊所有人都笑過一輪後,用過即丟。

不過比這種更令人厭煩的,就是分享自己都不知道正確性的資訊。只要看到有人分享之後寫「這是真的嗎?」「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但還是請大家看一下保護自己的安全(如果是假的怎麼會保護?)」最可怕的是許多人認為自己是出於好意,很想拜託這些人動一下腦,出於好意並不會降低分享錯誤或垃圾資訊的可能性。

20130711

拒絕的實做下

2的情況:

這裡還是要再提醒一下,不要輕易把人歸在你需要維持關係的圈子,這樣只是給自己找麻煩而已,就算是你的同事/學長/同學,他私下傳訊息給你你都不回他也真的不會怎麼樣。他就算來問你,你有收到我訊息嗎?你就說,我忘了,有嗎?

只要遇到他想約你就跳過,當作沒看到,不回應。不要跟他閒聊電影或咖啡,除非是你看過的電影,如果他問到你沒看過的電影,你就說你不想看。上班時間以外不要跟他講話,如果是朋友就一直說再看看。我時間不確定也,再看看;我好像跟朋友有約耶,再看看;我最近好累喔,再看看。如果這當中你因為不好意思而跟對方出去,前面累積的拒絕就會一筆勾銷,對方會認為只是你很忙要早點約。

如果是朋友轉曖昧,方法一樣,就只要是曖昧的話都不接。只要是曖昧的關心都當做沒看到。只要是曖昧的外號都不能應。

你會問,我可以對他很好但是拒絕他嗎?可以阿,但是關係很難控制。你很難說,好,我們就到這裡,你不要再往前了,我們這樣很愉快。如果你在2的時候沒擋好,很容易變成3。

你們是好朋友的情況當然例外。順帶一提,我相信男女之間有純友誼,大家不要再問了。不相信有的人,我沒打算說服你,也許你就是沒辦法跟異性發展友誼。

3的情況:

此時我要先提醒男生第兩百次,我不建議告白。因為告白就是明著來,女生被迫要做出回答。她只要有一點點不想在一起(想再看看、想考慮一下、想再當一下朋友、想曖昧一下、還有其他追求者),就得馬上做出抉擇。女孩子通常都不想背上告白後不回答的道德罪名,別無選擇只好先拒絕。只要你不告白,她很難拒絕你(看前兩種狀況寫這麼多就知道了)。

我覺得到了這個階段是最尷尬的,前面兩種都算輕鬆。不熟的人卻莫名告白的可以應用前兩種形式迴避,反正他們根本搞不懂他們跟妳有多熟。真的有交情的、有曖昧的,就只好揭開(大魔王的不認真)面紗,認真懇談一下跟我在一起行不通。(所以有被我懇談過的都是我認真看待的人唷,到底在這邊真心宣言個什麼勁我也不知道)


糟糕,寫到這裡,其實我還是想建議大家看<拒絕男生的心態>(表示寫了兩篇都是廢話)。拒絕真的真的真的沒什麼。




20130708

拒絕的實做上


從拒絕的心態之後,我們過了好久才來談實做,主要是因為實做太簡單了,實在不知道要講什麼。但是,有一直有人寫信來問我怎麼拒絕,所以我好像還是要寫一篇放在部落格上面。(所以這一篇會充斥很多廢話?)

所以呢,假如女生們看完這篇的心得是,「可是我做不出來」,請回去看心態篇。你心態不通我真的沒辦法施個魔法就把你變成鐵石心腸。

 =====也許臉皮薄是生物學上讓繁衍變容易的特徵?=====


我們先把需要拒絕的事情分成三種
1拒絕往來:拒絕跟對方建立任何一種關係
2拒絕邀約:你們某程度上是朋友或同事,你要拒絕他深化關係的企圖
3拒絕感情:簡單來說就是男生已經告白了,你得回應他的告白


這是依照拒絕的難度從簡單到難的排序。如果你覺得拒絕感情也不難那已經可以不用看這一篇了。換句話說,如果你在1的時候就拒絕對方,會比等到3才拒絕容易很多。(不過其實方法是一樣的,只是3做起來會比1更需要冷血,所以害羞的女孩子們覺得更難)


總之拒絕的實做原則只有1個:不回應。

1的情況:

通常都是用在在莫名的場合得到你的聯絡方式的人。比如趴替上認識的,聯誼認識的,別人介紹的,分到同一個小組的。

對方傳LINE給你?不回; FB簡訊?不回;電話?不接;路上見到?打完招呼就走;寫信給你?不回。別人傳LINE都會回,還要說自己回得很冷淡的女生,我只想說,你真的不知道什麼叫冷淡。我曾經遇過男生是一直丟msn我都不回,後來改成line我也不回,簡訊我也不回,這樣都努力了好幾個月,真的很佩服他,但即便這樣幾個月後也結束了。他就是一個會結束的東西,只要你真的不回應。

在此要說說我的正妹朋友們都擅於此道。比如去墾丁玩認識的男孩子,當時氣氛下交換了電話,回到台北是一通也不會接的,是一通也不會喔,甚至不會按掉電話,就是任由它震動,震動到停。有時這會引起對方一股非要接通的毅力,但你知道,又不是遇到夢中情人,他有一天認識了別的女孩就會停止。

也有些男生就是google你的臉書或打聽到你的電子郵件或LINE。在此我要跟女生說,封鎖一個人真的沒有那麼難,你做過一次就知道,你很快就會忘記你封鎖了這個人,他也可以早日找到適合他努力的對象。也沒必要認識誰都要當朋友,朋友的朋友不見得是你的朋友,他也不見得想要當朋友。


2、3下次講。


20130704

湖邊3


晚上我的精神比較好,聲音也聽得比較清楚。外面有水聲,有風吹過水面的聲音,有船行經過水面的聲音。水一波一波地向四面八方散開,也打向我。正確來說是打向我所在的位置,我可以感覺得到地板震動。儘管跟水相處很久了,水每天說的話都不一樣,我每天都專心聆聽。

水涼涼的,水旁邊的泥土濕濕的,水邊的石頭底下常常可以發現活著的東西,我對那些東西很感興趣。從水面下可以直接看著陽光,和水揉在一起,跳著舞,像快樂的小孩,這時我感到自己也像個小孩,可以在水裡自由擺動身軀。

有一天,我偷偷游近一艘船,藏進船後揚起的波紋,再游到側面讓粗糙的船面和我的肌膚摩擦,輕輕帶著我的身體前進。船上的人一無所知。他們停在湖面閒聊,時而拿起槳划,我盡可能地靠近槳,在槳最接近我的一刻逃掉,給我一種死裡逃生的幸福感。這也許是在那一天之前,我最接近意識到自己的時刻。

其他時候,被水包覆時,我和水之間沒有界限。水是藍的時候,我也是藍的;水是綠的時候,我也是綠的;水漸溫熱時,我也漸溫熱;水漸平靜時,我也漸平靜。水面凍結時,我便睡去。如今我和沈重日夜相處,想活著的時候,我幻想自己在水裡,我幻想我可以擺脫背上的包袱,跳進水裡,和水融為一體,然後消失。

濕氣重的日子,水從地面下滲出來,我能感受到泥土中夾帶的生物呼吸聲,也許是蚯蚓,也許是蝸牛,也許是外面的一條大魚在嘆息。水很自由,我不自由,但我不能騙我自己,這麼久以來,每一次我重複回憶、重構、假想相遇和抉擇,最後我都在這裡。

我想起一件事,我本來其實沒有自己,有了自己以後才能懷念沒有自己的日子。
因為喜歡一個人,我有了自己,變得不自由。


(未完)

20130701

女孩的被害妄想症


我們今天談幾個女生常有的迷思。我們先解釋一下迷思,迷思就是大家都這樣想,但不一定真的是這樣。我不是要說一定不是這樣,但是這樣的比例比大家想的低很多。這些迷思有一個統稱叫做被害妄想症。好發於沒有安全感或是剛分手的時候,因為很痛苦很想找答案,所以很容易接受某些道理。因為這些道理對女孩子來說,都是漂亮話可憐話

圖片來源: Pixar ToyStory3


=====七月開始我卻還沒變瘦的分隔線=====

1.替代品

有時候男生的空窗期很短,女生就會一直擔心自己只是個替代品。男生比較不會這樣想,就比如說林志玲跟言承旭分手了,男生並不會因為不想當言承旭的替代品,就不想跟林志玲交往。擔心自己是替代品,某部分源自缺乏自信,因為替代的都不會比原本的好。所以感覺只要正牌一出現自己就得遭殃。

我要跟大家講個故事。有天我去逛街的時候,看到櫥窗模特兒穿的衣服很好看走進店裡,但很猶豫要不要試穿。我跟櫃姐說,怎麼辦,我沒有模特兒那麼瘦,穿起來一定沒那麼好看。櫃姐說,它是死的,妳是活的,死的東西穿衣服怎麼可能比活的好看?

過去的事情就是過去了,他偶爾想想就讓他想阿,妳是活的,只要他愈來愈喜歡妳就好了。

再說,替代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難道你死掉一隻狗我買一隻新的給你,你就會變開心嗎?如果他剛分手,他決定跟妳一起開啟一段新生活,請不要拿替代不替代去質疑他。(除非他是寂寞,但如果他是寂寞,妳也不是替代,只是個墊檔)


2.對男生太好男生會不珍惜

「太好」實在是個迷思。我們談過順從,此處再說一次,順從不一定會換來愛。很多女生以為順從就是「太好」,我是覺得還好。(大概我不是這一路的)

我們也談過有價值的照顧,妳要知道對對方來說什麼樣的照顧有價值,做了很多對方還是離開妳,得出「因為我對男生太好男生才不珍惜我」的結論,那不是以後都不要對別人好?那我們談戀愛要幹嘛,因為我們想對別人壞?

就是說每個人有他會珍惜的價值觀,妳要了解他的價值觀,讓他珍惜妳。(很厲害的可以做到潛移默化對方的價值觀)我可以舉一個很好笑的例子。我曾認識一個男生,他一直跟我說他喜歡瘦子。後來我們曖昧起來,有一天他感嘆,「其實我現在覺得像你這樣也不錯。」(當然我的心裡想著,什麼不錯!明明就很好,的自以為是)


3.女生先說要交往,男生會不珍惜

首先我不鼓勵表白(不分男女地講過兩百次)。此時想問不表白要怎麼在一起的人,真的很缺乏想像力,請把本BLOG從頭看過一次。

這跟「先後」無關。妳看到很多例子,女生先主動,後來男生跟女生分手了,妳得出一個結論,女生主動的話男生會不珍惜。這個結論是從表象來的。如果男生不珍惜你,是因為他不夠喜歡妳,跟妳是不是「先」表白沒關係。妳會覺得先表白就不被珍惜,多半是因為先表白的女生,她無法判斷男生有多喜歡她,但她很想跟對方在一起所以表白。女生被逼到先表白都是很衝動或很喜歡對方,而如果妳這麼喜歡他,他都還不來跟妳在一起,是因為什麼呢?


延伸閱讀
漂亮話
可憐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