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5

觀察偏誤

關於人。

到這個年紀,還是會對人有不同看法,一些你以前認為他是怎麼樣的人的想法,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後,確認他原來不是我想的那樣。

一個是我本來以為不喜社交(因而與我相近)的人,後來發現根本錯了,其實是與我在光譜兩極的人。至於怎麼會搞錯,大概在一些情況下我喜歡她所以把一些她的行為詮釋得與我相似吧。

我還是這個世界上我所認識的人裡面,最不喜歡交朋友的。

另一個是我原本覺得他很真性情(又是一個與我相似的詮釋,對自己搖頭),然後我發現他其實是八面玲瓏。不過,他的八面玲瓏真的是很難拒絕,他可以輕易和任何人做朋友(除了他不喜歡的人,這我也發現了),你不知不覺就會跟他聊起天來,讓你覺得他很認同你。

最近的轉折則是,我發現了他附和別人時的口頭禪,也就是當某人說了自己的看法時,他慣常用來同意的話,他可以在對方說完話的那一秒就用這句話表示同意,就像沒有思考一樣。於是我又醒過來了。

還有一個是很聰明反應超快的人,我們的談話經常在大笑中度過,也許是因為太愛開玩笑了,覺得世界上的事情都可以拿來開玩笑,我不知為何又認為他沒有信仰(大家都這裡應該已經知道我要說什麼了,我又把我的個性特質放在他身上了)。

當我發現其實他很喜歡算命和占卜的時候,常常尋求超自然的協助時,我內心又調整了一下我對他的認知。認識我很久的讀者可以反駁我,你也看瑪法達阿,還算塔羅牌咧。是的,但我從來沒有採納過星座和塔羅的建議(疑)。

一般說來,我覺得自己觀察人算公允的,因為我不容易討厭人,所以比較不會對人有偏見。就算別人沒對我好,我也不會因此對對方有不好的印象。不過,我還是有我的偏差,對於一開始有好感的人,便會下意識地找出一些彼此相似的地方,在某個角度裡把我兩畫在同一邊。

新增了我的人類觀察資料庫之後,也覺得人生還是挺多新鮮事。

跟大家分享這件事是想說,其實我們的觀察常常失準。討厭的人沒有我們想得那麼討人厭,喜歡的人或許也沒有我們想的那麼意氣相投。如果能夠,把人類資料庫設為開放而非封閉,日子會更開闊有趣。

===B寶小劇場===

1Y2M 明明剛剛還好好的

發現門關上了突然大哭(自己把門玩到關上)

因為門打不開所以急匆匆地趕向電風扇(為何阿?我也不懂)

最後淚眼汪汪來找媽媽幫他開門
(媽媽前面都不幫忙因為忙著要拍B寶穿著B)







20150604

分手後的噓寒問暖

我真的很討厭分手後的噓寒問暖。你知道的,就是那種分手完還會打電話來問你,過的怎麼樣,要不要吃飯的人。一副昨天我們是戀人,今天我們已經是朋友,還是比好朋友更好的朋友,是僅次於戀人的朋友的樣子。誰要跟你當朋友啊。

=====不過現在常常分完另一邊就結婚了的分隔線=====

被分手的一方還不能接受分開的時候,常會陷入於這種分手後的溫情,把對方的和善與回應誤以為是復合的契機。


被分手的你,打電話給對方,試著回復分手前的節奏,他還會好好跟你聊天,其實只是避著現在的約會對象跟你講話。掛上電話後,他還會跟自己的約會對象說,「是我前男友/前女友啦。」然後他的約會對象會對他(有時也包括你),寄以無限同情。他在約會對象面前,好像自己被死纏爛打,也無可奈何,你只是談話的背景。


或者,被分手的你,還想約他出去,他也真的答應了,還像對女朋友/男朋友一樣對你好,因為他心裡清楚你們已經分手了,但你並不知道,還以為現在是舊情復燃。殊不知,對方只是把這件事當作分手後有期限的售後服務。

等到被分手的一方覺醒,下定決心不跟對方聯絡,自己半夜躲在棉被裡哭的時候,溫情破表的人反而主動來找你。


他自己提分手還來關心你「你好點嗎?」;他沒事也打電話給你,跟你說「想我的時候就打電話給我」;他還會找你出去約會陪他買東西「你挑的東西比較有品味」,他嘴巴上還說你真的很好,他提起過去約會時的回憶一點也不會不好意思「我們去看日出那時候天氣好冷」。


你差點以為自己神經錯亂,難不成提分手的是我,還是我們根本沒有分手?


不是,他只是不想當壞人。如果可以,他希望這段關係是由你來結束,他不必背負分手的包袱,最好還留下一點藕斷絲連,以後偶爾還能找你調情。


更誇張一點的,我遇過女生被甩之後,跑去男生租的房子,男生房裡有別的女生,還送她回家送她上床哄她睡覺。(如果有人好奇的話,男生房裡的女生認識被甩的前女友,後來打電話給她說那天自己在他房裡。)


而且,他喜歡在你眼中的自己,他喜歡你喜歡他(雖然他已經不喜歡你了),他還希望你能喜歡他久一點,對他保持希望久一點,看到他的時候對他投以愛慕的眼神。你會問,如果他都不要跟我在一起了,為什麼還要我喜歡他?因為這樣很爽啊,任何人都會想要有人對他念念不忘。


有人說,我不是故意要對他好,我是真的希望他好,希望我們還是朋友啊。嘿,是你提出分手了,要不要當朋友不是由你來決定。

原文登於姊妹淘,經刪改

=====B寶小劇場=====

會走之後常常帶他去公園放電

很快就會認識其他小朋友,照片中其實他是在追右上角的隱身小女孩

20150601

自我意識過剩

這詞我是從宮部美幸學來的,她在所羅門的偽證(超好看!大推!)裡描述了一個這樣的角色。我覺得用來解釋某些人真的很適合。

=====其實自卑是想自己想得太多的分隔線=====


我認識一些人,他們自己評價自己是自卑的,他們不覺得這是優點,可是也認為,這代表我想自己想得比較少,我把自己想得比較渺小,這樣的想法難道不也是謙虛嗎?

就這種心路歷程的轉折,他們自評的自卑,有時候也變成正面的人格特質。

可是呢,有時候自卑是自我意識過剩,就其實你是把自己想得太大、太多了。我們來舉幾個例子。

在宮部的小說裡,自我意識過剩的女生,她臉上長了痘痘就認為全世界的人都在注意/批評/嘲笑她的痘痘。你看,覺得全世界的人都在看我,是把自己想得大了還是想得小?對於某些很在意別人眼光的女孩子,我也很想跟她們說,真的沒有太多人在意妳穿什麼做什麼,妳想幹嘛就幹嘛,因為最在意妳的人就是妳自己。


有些人則是覺得,全世界的人都對他有意見。他會跟我說,這個人這樣講就是在講他,那個人那樣做就是在針對他,他們都話中有話,不喜歡他或是刻意跟他作對。我都會覺得,有嗎?我的意思是,大部分的時候,人都只想著自己的事而已,你因此受到影響,那也只是因為他採取對他自己方便的作法,不是因為他討厭你。就算他真的不喜歡你,你也就用你自己方便的作法就好了,不需要考慮他的心情。總之,常認為周圍的人對你有意見,也是把自己想的太大了,要成為別人的眼中釘也是需要一點存在感的,大部分的人眼中還是只有自己的。


在發展關係上的自我意識過剩,莫過於認為自己對對方有什麼影響力了。就比如說,認為自己會打擾到對方,所以會常裹足不前、常道歉、常猶豫不決、常希望等待更好的時機。殊不知對方轉身就忘了,你考慮那麼多要幹嘛。

新手班男生常認為只有要追的女孩才能約,或是約出去就代表了對她作出某種宣告,容我說一句,她很多時候根本沒在想你的事情,你不再約她她也不會在意的。或者當對方變冷淡的時候,就馬上想是不是自己做錯了什麼事,自己惹對方生氣,其實她只是在想她自己的事情而已。在雙方還不熟的時候,就認為自己可以影響對方情緒,不就是自我意識過剩嗎?

女孩子則是很容易覺得對方會覺得「我很奇怪」「我太主動」「這樣他會覺得我喜歡他」,其實男生大多都是很開心女生對他們做什麼的(咦)。


結論。
其實呢,不太在意別人,乍看之下好像是自我意識很強,也可以是放下自我意識,說實在這樣活起來是輕鬆許多(經驗談)。

===B寶小劇場===


簡直就像拍寫真集一樣,這麼巧妙地把小雞雞遮住
(其實就算不遮也看不到什麼的,因為真的太小了)

讓我想到很多部落客的沐浴乳業配文也都這樣拍照,
我們只是把商品倒著放而已,施巴可以請我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