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1

取名字

就在剛寫完名字這篇以後,新出版的《陰陽師-夜光杯卷》竟然第一篇就討論取名。故事是這樣,博雅幫異國來的樂器取了名字又對她說話,樂器因此有了靈氣想成為博雅的所有物。

取個名字之後好好地疼愛她,就連樂器都想要屬於你。在茫茫人海中,我們雖然都有名字,其實也都沒有名字。假如有人用什麼名字喚我,從此之後我便屬於那個名,甚至屬於那個幫我取名字的人。而假如有一天關係失去了,再也沒人叫那個名字,那麼屬於那名字的人格也從此遺失。

我總是深刻感覺到這件事,可能因為人格本來就多變,我知道我再也不會那樣說話,做出那個動作,吐出那個字。而這些改變絲毫不需要壓抑,它就是消失了,猶如從未出現過,好像它從來不曾是我的習慣,我身上也沒留下一絲痕跡。





另外一個故事或許比較少人聽過,漫畫《怪物》裡引用了一個德國童話故事叫「沒有名字的怪物」(看影片)有隻尋找名字的怪物,它把自己分裂成一隻向東一隻向西,一隻一直躲在別人身體裡偷別人的名字來用,但後來總是忍不住飢餓把身體的主人吃掉。最後它又遇到自己的分身,也把它吃掉了,所以雖然它有很好聽的名字,卻沒人可以叫它了。



悲傷與寂寞來自好不容易有了名字卻沒有可以叫它的人,其實尋找名字不如說是尋找認為自己是特殊存在的人,你想要應和某人對你的呼喚,是因為他帶著情感叫你,不是叫住路人而已。所以最後雖然怪物有了名字,但所有與他有關係的人都被他吃了,他仍舊是隻Nameless Moster。


有時候我懷念我失去的名字,有時候我認為至少我記得我曾經被那樣稱呼過。有時候我看著對方想著,我曾經那樣叫過他,那樣親密甜膩又理直氣壯,這時才覺得欷噓。

3 則留言:

sandy 提到...

因為有山 才能依偎著雲
然而他們可以生活在一起
因為有你 所以才有等待
等待情人風中依稀的身影

你讓我哭 我沒有了名字
我的名字從此叫做孤獨
因為我不放心我自己
才將我的生命託付給你

--陳昇_別讓我哭

daimaou 提到...

To Sandy,不由得要說,妳真的是陳昇養大的。因為最後二句實在太妳了。

匿名 提到...

假如有人用什麼名字喚我,從此之後我便屬於那個名,甚至屬於那個幫我取名字的人。而假如有一天關係失去了,再也沒人叫那個名字,那麼屬於那名字的人格也從此遺失。

----> 這好貼切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