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3

禮物

之一,來自已婚男人的巧克力

D三不五時會放盒巧克力在M的桌上。然後用公司內部信箱叮嚀她要她趕快收起來,不要給人看見了。 D不知道M都把巧克力分給幾個要好的女同事,所以其實一群女孩都知道D的殷勤。當然D結婚了,他不是在追M,只是想要獻殷勤而已。偷偷摸摸送個小禮物,好像二人之間有秘密,又可以得到正面回饋(「謝謝你」,「巧克力很好吃」),巧克力實在是個好選擇。

而且,這似乎是已婚男人的偏好。E也會送巧克力給B,感覺更加經過算計。一次是情人節當天,他趁午休時間特地去了一趟附近的百貨公司,回來以後把巧克力冰在公用冰箱裡,再通知B去拿。另一次是他出國回來以後,沒帶土產給其他人,光買了一盒巧克力給B。

已婚男人有已婚的分寸。巧克力的價格就在那個男生可以大方掏錢買下(就算是一盒Godiva,絕對值能高到哪裡?),女孩子收了不會良心不安(是吃的,而且絕對值還在朋友區間),同時隱含了男方以一個異性的角度取悅女方的象徵意義(我疼妳,我對妳好,我餵養妳)。就更實際的角度來看,不喜歡巧克力的女孩子還真是少數,這個品項不用對女孩子的喜好有多少瞭解,而且吃完不留下任何證據。


之二, 來自分手後戀人的貴重禮物

貴重當然是因為他/她還沒把妳/你放下。那時候V跟J還在談分手,V心已經向著別人了,J不知道而已。以為問題出在他太少陪她,出在二個人已經交往數年新鮮感退去他又過份安心,所以他打算給她一個驚喜。J在V生日那天準備了從早到晚的生日驚喜,禮物連連不斷,從名牌到限量版商品(跟買到福袋一樣物超所值?),他一個勁兒地表演,把禮物一個個拿出來介紹,沒有注意到V眼中的尷尬,他還以為自己把V感動到落淚,殊不知V的眼淚是因為可憐他,可憐他這樣努力但自己早已無法回應。

不過更尷尬的禮物應該是分手後的戀人自己。我幾個女生好友(包括我自己在內)都曾經遇過分手後的對方要來跟你過耶誕節/生日/情人節的。分手後還把日子空出來,可能買了禮物或先想一下要去哪裡吃飯,但又不能堂堂正正地和對方規劃,只能自己假想一下然後到了當天若無其事地打電話,那時才知道禮物有沒有價值是由對方來決定。


結論,我要講一部我非常喜歡的電影,每次在電視上看到都會停下來看,<即刻救援>。比較沒錢的爸爸要送女兒17歲生日禮物時,忍痛買了對他來說並不便宜的卡拉OK機),想著女兒(小時候)說過想當歌星。

這故事告訴我們甚麼?真的喜歡你的人會選擇他認為你喜歡/需要的東西當作禮物,而且他對於你說過喜歡/想要的東西銘記在心。(是說即便他這樣想也不一定能挑到最適合的禮物)

我們把這橋段和上面二種禮物做對照,你就知道1)已婚男人沒有在想妳喜歡甚麼(想了也不能送),他想的是甚麼對他自己方便; 2)想復合的戀人也沒有在想妳喜歡甚麼,他想的是怎樣可以表現出他的努力。

另外比較現實的角度是,禮物也代表了現在二人之間的關係。爸爸帶著禮物去前妻家拿給女兒的時候,前妻再婚的對象(超級有錢人)牽出了一匹馬。馬vs.卡拉OK機的對戰組合實在太令人心酸了。女兒嘴裡仍說謝謝爸爸,但立刻放下卡拉OK機開心跳上馬背。爸爸只記得女兒5歲的夢想,但只有繼父才知道17歲的她愛騎馬。已婚男人選擇巧克力很恰當,分手後的人還選他自己就有點糟。


===電影題外話===
電影結局時,爸爸送了女兒另外一個禮物,帶她去當紅歌手家裡學唱歌,弭平了中間疏於聯絡的時光(5歲的歌星夢和17歲崇拜的偶像),父親從只能回憶她年幼的模樣,銜接並參與了她現在的生活,以電影結局來說,再好不過。

P.S. 這部片是在講爸爸去救被綁架的女兒,我挑出的情節只是裡面安排的開場和閉幕梗

3 則留言:

helen 提到...

這部電影真的很好看
很久沒有一部電影可以給我這麼緊湊的感受
節奏真的是相當流暢

匿名 提到...

如果男生送你的禮物,原本是要送人卻沒送成??這禮物要收嗎...

daimaou 提到...

同樣可以用是不是吃的和絕對值如何來判斷,但假如妳心裡有任何一點點芥蒂就不要收(我是收了禮物還會忘記是誰送給我的那種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