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0

有價值的照顧實做篇


假如你喜歡他,對他好,並沒有希望他意識到這件事,就不用看這一篇。假如你不求回報,或認為自己不求回報,也不用看這一篇。價值這件事,說實話,大部分的人求的都不是經濟上的,只是經濟上的價值容易衡量。

=====不過還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囉的分隔線=====

今天的目標是,讓對方覺得你的照顧很有價值。什麼事情有價值因人而異,我無法告訴你,會做菜跟會做愛哪個對你的男人比較有價值,但我們可以講三個衡量標準,大家可以自己想想看。

以下多以女生為出發點,不過不是專指女生。

其一,不可替代性。

嚴格來說,沒有什麼人真的有不可替代性,這個女友分手了,就是下個女友;這個男友分手了,就是下個男友。很傷心很難過,但此生沒他不行,分手之後就自殺的,畢竟是社會新聞。但浪漫點說,也是因為每個人都有點不同,你必然有你的特殊之處,是他跟其他人相處的時候沒有的,所以你們才會交往。也就是說,存在於你和他之間,獨特的相處方式,那種照顧,難以替代。

比如說,女孩子會撒嬌,也許妳的撒嬌方式,和他過去認識過的女孩都不相同,妳撒嬌的時候,讓他覺得妳好需要他,他是你注意力的中心,那就是不可替代性。

但假如說,出去吃飯妳都會訂餐廳,出去旅行妳會把所有行程安排好,妳很細心,但他可能會認為那是因為妳喜歡吃,喜歡玩,跟妳在一起好方便,但不見得是妳對他的價值。

我這不是在說撒嬌比細心好,而是對方對照顧的解讀不同,價值就會有高下。

所以妳該思考的第一件事,什麼樣的照顧,是只有妳能做,或是妳用不多力氣就做得最好的。

其二,人喜歡自己不可替代

接下來,我們怎麼知道對方有沒有認為這有價值?這要轉個彎,你的照顧,要讓對方覺得我好重要,我不可替代,我被需要。

你會問,是我照顧他,還要讓他覺得自己好厲害?對。這是你會照顧出無能的嬰兒,,還是會照顧出也能照顧你的人的關鍵。如果你伺候他,那他就會當大爺;你把他當小孩,他也會把自己當小孩。這不是說你都不要幫對方削水果、按摩、接送,這些也是疼愛,但照顧不只是這樣。

好的照顧,是讓他發現自己的價值。就是讓他覺得,我好棒,我好特別,我好重要,我不可替代,我被需要,而你很喜歡我(所以才照顧我)。

因為我都做不好所以你來幫我做,因為我很笨所以你替我做,有些女生喜歡這種,也有些男生喜歡這種,主要是願打願挨,也是情趣,因為笨跟傻的背後,還是在強調我的笨傻妳也接受我之為我,我沒有在反對這件事。


其三,價值有時候需要被提醒

人很健忘又很容易習慣。這就是為什麼世界上有母親節父親節吧。男友接送女友,接送個把年以後女友是不是會把這件事當作理所當然,還會因為對方遲到而不高興。我們不想當不感恩的人,但我們就是會習慣一件事,忘記這件事是有人在對我們好。

我們也不喜歡當邀功的人,但價值有時候就是需要被提醒。所以我比較建議的是,有技巧的提醒。就是以讓對方肯定你的好,來提醒他你在對他好。不要把這件事情想得很功利,它其實更像情侶之間的無意義談話。比如說,晚上撒嬌地對他說,「吃完飯就有人幫你按摩,你日子怎麼過這麼好。」他說:「真的阿,我日子過得好好。」

由你感謝對方,或者由你討對方的歡心,或由你討對方的肯定,其實都是情感的正回饋。我在戀愛關係裡一直很怕忘記對方對我好,去感受、說出來、肯定,對方對你的好,也是鼓勵對方肯定你對他好。健康的關係有這個特色,就是很互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