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7

幾乎沒有人是例外

有藝術天份的弟弟向哥哥傾吐煩惱,

「假如我繼續作畫......我會是中等,頂多是中等,頂多」
「這有那麼糟嗎?大多數人都是中等,這就是中等的定義。」
「沒錯。可是想想維拉斯奎茲,想想他如何使用畫布上的留白,彷彿留白也是種顏料。或是想想魯本斯所畫的皮膚色調,還是想想波洛克,他有勇氣像個瘋子一樣去作畫。這種事我做不來,我只能做我自己,但這樣不夠。」
「你說得也沒錯,要如何接受自己不是魯本斯的事實活下去?要如何妥協?每個人一開始時都以為自己在所有的事情上都是例外,可是幾乎沒有人是例外。」
「這就是例外的定義。」

丹尼爾凱曼(Daniel Kehlmann),《F》p94

=====我也不是的分隔線=====

我們先來講講書的事。我喜歡丹尼爾凱曼,陸續讀了《丈量世界》《我與康明斯基》名聲》名聲心得)。幽默諷刺又很碎碎念,推薦給喜歡黑色幽默跟大量複雜對話的書蟲等級讀者。


每個人一開始時都以為自己是例外。戀愛裡尤其,我就是可以讓他浪子回頭的人,他對別人是假對我是真,他對大家都一樣,但對我有一點不同。

我常遇到讀者寫信來,跟我文章裡寫的一樣的情況,然後他的問題是,「我也是這樣嗎?」例外自然是有的,可是幾乎沒有人是,這就是例外的定義。

不過,對每一對個別的情侶來說,對方也很有可能是個例外,所以你們才交往。妳無法忍受其他人的脾氣,卻忍受了他的;他對別人都一樣好,對妳卻特別好;在每一段分手的感情中,有一段走到下一步,我們也可以把婚姻當成戀愛的例外(假設每個人都談超過兩次戀愛,因為只有兩次的話,結婚的那一次也不成為例外)

正因為我們注意到了例外,有個人在我眼中發光,我們才戀愛。所以,看不清楚自己的不例外,也不奇怪。來讀讀部落格,發現自己不是例外也就好了。

身為一個接受別人叫我大魔王(這外號是別人取的),還在部落格上寫這事情寫了這麼多年的人,自然也曾經認為自己在感情上是個例外。不過,時間就是讓你知道自己的平凡,平凡的戀愛,平凡的婚姻,平凡的小孩(也跟所有媽媽一樣都認為自己的小孩是個例外)。

在工作上,就要面對自己的中等了。你總是想做些什麼,總認為自己非常擅長某些事情,然後你得面對可能性逐漸減少,你再設下好高鶩遠的目標就是在騙自己,你探索自己的進步空間,你害怕極限比努力先到。

PS.怎麼搞的最近都是自省文阿,我要遁入空門了嗎?

===B寶小劇場===
超愛玩球,一歲生日就得到一組籃框

球愈拿愈大顆,根本比頭還大

每天練完球就是這副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