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4

為什麼老闆要留一個人?未必跟能力有關

 


有時候老闆煞費苦心留下來的人,你會想問WHY?說實話,現在我也還沒有答案。只是最近跟身邊的朋友,大大小小的單位主管們聊天,發現大家都遇到類似的情況,覺得可以來寫一下。


=====職場就是放下的分隔線=====

A是一個品管部門的主管,底下有個女性同事,也是部門中唯一的女性。或許是因為這樣,A覺得跟她溝通不是很順利,她的績效普通甚至在中後班,但出於不是很會跟女生相處,A沒辦法直接斥責她,而且即便如此,她也動不動就一副很委屈的樣子,常常抱怨。


A一直覺得跟她工作綁手綁腳,直到有一天她自己提了離職,說是在這裡沒有發揮的空間。A表面上不動聲色,但心裡其實鬆了一口氣。沒想到,談了談之後,A的老闆把她留下來,他覺得根本沒必要留這個人,老闆卻說,她比較資深,這部門你不熟的的事情,她可以幫上你的忙。所以為了證明自己不需要她的「幫忙」,A採取吃下所有工作的策略,自己累個半死。後來這位女性同事找到其他工作,離開了。



B管理事業群底下的一個小單位,小兵兩三隻而已,不多。跟他平行的單位之前主管空缺,所以他老闆請他先幫忙隔壁單位的小兵。帶了大約半年之後,那個單位補到新主管。新主管一來,小兵們群起覺得不對勁,這位新主管雖然資深,但是相關的經歷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中間有很長一段時間是轉換跑道到別的產業,對現在趨勢上的事情完全不懂,沒辦法給部屬們什麼幫助,小兵們問他問題,他惱羞起來就嗆,叫你做就對了,不要問那麼多。所以底下的人不過多久都想逃走,轉調或離職。


新主管不曉得是不是自己看苗頭不對,自己去跟大老闆提了離職,但是三番兩次都被慰留,還幫他調整了工作內容,不用帶人,只要參與會議,執行老闆交代的專案即可。B實在看不懂老闆心裡到底在想什麼。



C的部門底下也一直有個麻煩人物,雖然資深但戰力不高,動不動就嚷著這裡變了,他待不下去,也宣傳其他公司的人找他面試,別人有多賞識他。某次被老闆電了之後憤而提了離職,C跟老闆報告這件事,叫該名同事去跟老闆打聲招呼,老闆又把他留了下來。老闆之前不是常電他嗎?為什麼他真的要離職的時候又把留下來,C實在不懂。


老闆跟C說,現在部門裡很多新人,有個比較熟悉團隊工作的人也是好的,而且該同事保證他會改,好好留在這裡。於是C去找了他想談一下接下來的工作分配,妙的是,他說又有別的公司找他去面試,而且就快拿到offer了。果不其然過了幾天,就正式發信給人資說他已經跟老闆提過離職,省略了之前說要留下來的事,然後迅速飛快地走了。



從這些故事裡,可以看出一些綜合性的情況。首先,這幾個團隊都正處在換血期。A自己就是新到職未滿一年的主管,所以他老闆認為有資深的同事在團隊裡比較穩當。B的公司裡,上半年前前後後走了5個人,B的老闆被更大的老闆認定流動率這麼高,肯定管理有問題,所以B的老闆怎麼樣也不能再讓C離開。C的團隊裡上半年也走了3個,所以C的老闆也覺得,有年資的先留著用好。


這個小結是,被慰留的原因,跟當事人的能力未必直接相關,而是以團隊的流動率為首要考量。老闆們會認為能力之外,團隊的經驗值、穩定性也很重要,也許不能交出最棒的成果,但至少算是個人手。所以當老闆留下他們的時候,未必是老闆眼睛瞎了,可能只代表老闆關注的重點與你不同。管理書上的至理名言,讓對的人上車,讓不對的人下車,可能是在有「餘裕」的情況下才適用?反過來說,在青黃不接的時候提離職,可能會得到很好的挽留紅利。


其次,提離職的手腕也是很重要的,A的部屬向上層提離職的時候,用的是積極委屈的理由。B公司的新主管,則是本來就非常會跟老闆打關係,都快50了對長官還言必稱學長。C的部屬也很擅長形象管理,在重要會議上表現勤懇。這件事告訴我們,會出一張嘴還是很有用的。而且大老闆們並不是第一線執行的主管,所以他們對人才的評估多半是「印象」,印象管理得宜,讓老闆得他人也不差,就能獲得以更好待遇留下來的機會。對於會做不對說的部門主管來說,就是責任你背獎賞他拿,認命就好,不必抱怨。


最後,這些部門主管們一點辦法都沒有?老實說真的是沒有,在這幾個案例裡,都是他們後來自己找到工作機會又離開了,就是祝他們幸福。認清楚人事權握在老闆手裡,你多去引戰無益,課題分離,學會運用手中的資源跟這些人共事就好。


photo credit via wikipedia 
 https://www.ciphr.com/ 

1 則留言:

Yona 提到...

喜歡看大魔王的職場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