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4

只有黑暗沒有榮耀

 



據說上週全台灣都在做的事情,一是看經典賽,二是追完黑暗榮耀。我也兩件事都做了,在失望又狂喜,狂喜又失落之間看完棒球賽。然後小孩睡著之後再接著看宋慧喬,可能也因為被浪漫速成班的爛尾打擊,我覺得黑暗榮耀真的是很好看,我熱愛每個角色的演技,每一個人的下場,以及有人不愛但我很愛的戀愛線,朱醫生當宋慧喬的腦殘粉真的太可愛了。


不過今天這篇不是影劇評論,要來談談霸凌。


=====以下其實應該沒有雷的分隔線=====


一直以來看劇的時候,我既非常投入,也非常後設。用在這個劇上,就是我覺得每場復仇都大快人心,我熱愛宋慧喬的手腕,絕不弄髒自己的手,但我也非常清楚,現實生活中不會有這種事,正因為不會有,我們看劇的時候才會這麼爽快。


現實生活中的霸凌是怎樣呢?

有錢人大多會持續有錢。

憑恃美貌而霸凌別人的人大多會保持美貌。

結黨結社霸凌別人的人,到哪裡都會結黨結社。

被霸凌在底層生活的人持續在底層生活。

復仇通常流於幻想不會成功也不會實踐。

你想過好自己的生活就選擇遺忘。

能夠翻身或達到階層流動的人是少數中的少數。

我想不出來跟寬恕的關係,因為寬恕也要有人想要你寬恕,但其實沒有。



劇裡有一句話大意是説,她被奪走的榮耀和名譽要怎麼樣取回,有些人靠復仇,有些人靠原諒。


在現實生活中,因為你既沒辦法復仇,也沒有人要你原諒。你能做的事情就是遺忘,你要去理解,這些事情沒有被奪走,他能加諸於你的痛苦,但你能夠保有自己的榮耀與名譽。


作為一個曾經被霸凌過的人,我可以說我幾乎成功遺忘了,大多時候我不會視霸凌為創傷,我只是記得有過這麼件事發生在我身上。另一方面可能也感謝我媽強硬明快的處理讓事情落幕。甚至長大之後莫名一直都有人認為要認為我是千金、某高管的女兒、人生勝利組云云,果然遺忘才是幸福人生的訣竅?


長大之後我認識了曾經霸凌別人的人,他也不是壞人,在他的認知裡,他就只是站在旁邊笑的人而已,不是真正做了什麼的人。從他的言行當中我知道,他對這件事情並無懊惱,也無反省,如果可以選擇,被霸凌跟可以站在旁邊,他還是會選站在旁邊,人之常情,我也知道。我希望所有霸凌過別人的人,站在旁邊的人,能夠感到一絲絲愧疚,能夠理解自己曾經做過什麼樣的事,能夠自省跟傳遞,這樣的事情是不對的,不應該當成小時候的回憶,閒聊的材料。


最近讀了沙莉魯尼《美麗的世界,你在哪裡》,裡面提到一對男女講述自己以前做過的壞事,一個人講了自己曾經霸凌過別人的事情,她覺得她是因為別人都這樣做,但別人說是跟著她做。她感到非常羞愧,她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讓別人承受痛苦,而她得一輩子帶著這感覺活下去。


我竟然感到些許安慰。

也許世界上大多時候只有黑暗沒有榮耀。

還活著,也希望大家都活下去。


如果你被霸凌過,希望你能好好遺忘,好好活著。
如果你霸凌過別人、站在旁邊笑過,我希望你能真切反省。
如果你為人父母,請不要讓孩子忍耐,也不要讓別人家的孩子忍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