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25

為什麼大家討厭凱莉


寫在前面:這個blog真的是要感謝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多年前就常常看著這劇寫blog,多年後這齣劇上了Netflix我又要來寫它。

=====捲土重來的艾登嗚嗚分隔線=====

先報告一下重刷的進度,本來工作的時候我都放著當作BGM,結果現在已經看到艾登出場,然後Mr.Big又回去糾纏凱莉,因為艾登是我最喜歡的前男友,又知道之後會發生什麼事情,就停了下來看不下去(對我就是這麼幼稚)。

因為重上的Netflix,演算法推了很多其實我認識或不認識的人的社群貼文,其中一個大宗是他們喜歡慾望城市,最喜歡的是莎曼珊,最討厭的是凱莉。想到我年輕的時候被說像莎曼珊我一點都不覺得高興啊(?)我也喜歡她,沒有高興只是因為我覺得自己不像啊。

凱莉的公主病與不安全感(?)

今天要來討論一下為什麼大家都討厭凱莉。我歸納一下大家討厭凱莉的原因,通常都是說她有公主病。約會的時候常常挑男生的缺點,這裡不夠好,那裡不夠好,有一集她去相親然後拍成freak show。很多時候就這樣約會無疾而終。

凱莉也蠻沒有安全感,或是想要Mr.Big給她愛的證明。會因為各種事情鬧小脾氣。一起去參加婚禮的時候,因為大人物不簽卡片而不開心。因為大人物不讓她見他媽媽而不開心。因為大人物不留下來過夜而不開心。她先耍點脾氣,大人物不知所措,然後她再跟他說自己為什麼不開心,大人物一副這哪有什麼的態度,釋放一點小小的善意,然後小小的和好。

凱莉揭示的女性面貌

我完全不討厭凱莉,但這篇也不是要幫她辯護,我想說的是,凱莉就是所有我認識的女孩啊。她們4個人代表4種不同的戀愛觀,性開放、夢幻、強勢、和凱莉,我絕對不會說她代表公主病,其實她就是各種綜合和搖擺。我很喜歡劇中討論某件事的時候,大家各抒己見,但不需要下結論。我認識的女孩兒們,就是會因為各種事情不開心,然後自己也覺得是小事情,就問問她的朋友,贊同或反對她的看法,然後每集結束的時候她會得到一個其實是傾向中性的結論。

來個逆風發言吧

接下來我要講一個可能會惹怒很多人的話。為什麼這麼多人討厭凱莉,我覺得是因為凱莉表現了女性真實但沒那麼值得稱讚的一面。現在關於女性的論述很多都在稱讚那些獨立自主、沒那麼依賴男性的戀愛方式,但許多時候我們在戀愛的時候並沒有那麼獨立、自主,我們有我們雙重標準跟討人厭的一面,凱莉只是把這一面表現出來,而且在上一代的戀愛(?)裡,有這些情緒不需要自我檢討。

如果加上華麗下半場,你可以看到她從一個充滿不安全感和依賴性的角色,逐漸呈現出完整的人的樣貌。而且看到她內心的拉扯,其實是不是單純的「公主病」,而是有著多層次的情感和行為動機。

也許那些批評凱莉的人都沒有這一面,她們都很獨立自主,但我記得when I was young,我和我的朋友心裡都有小小的劇場,許多人滿腦子都是戀愛。我不是說這樣很好,只是說這就是我認識的女生,而且老實說她比很多我身邊的人都獨立自主多了。

也許,許多人討厭凱莉,只是討厭那一面的自己。

⠀photo credit/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sa/2.0/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1.很多人討厭凱莉,是討厭劇中的人設?或是單純討厭劇中的行為?所以這論述其實很不明確...
2.我覺得獨立自主是一種生活/行為表現,我覺得只要是具備獨立自主,不論男女都是值得讚賞!依賴的戀愛方式,就是一種獨立自主的反面。
3.關於戀愛中的沒有那麼獨立、自主,討人厭一面、情緒等等,我自己是覺得戀愛就是"心中美好的想像",因為真實生活是現實殘酷的(爭奪有限好資源),能短暫躲進自己心中所創造的美好想像,就是這樣誘惑著每個人(特別是人類女生,其生理條件就不具有物種間原始競爭的優勢)。
4.心裡都有小小的劇場,滿腦子都是戀愛...代表情感面特別豐富,只要女生能夠獨立自主生活/行為表現,我覺得不是甚麼大問題(至於男生要是這樣,我看就完蛋了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