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1

就只是溝通工具而已

寫在前面:這是同主題的第二篇,去年寫的了,有些事情現在已經變了。現在交朋友都直接留手機了,年紀大了一點,又已經出來工作,名片上本來也就印著你的手機號碼,這件事也不尷尬了。就連MSN都已經變成工作工具了。
其二,現在我也用簡訊了。原來簡訊也是一個懶得跟人講話的時候,發佈消息的工具。也是一個嚷嚷的工具,也是一個害怕的時候逃避的工具,也是一個報平安的工具。



=====人事已非分隔線=====



就只是溝通工具而已(瞧瞧,我在這句話中刻意貶低它的意義),一直到研究所第三年我才克服用手機打電話給老師的焦慮。如此親密平行又急切的呼喚,我忍不住覺得自己是種冒犯。

又比如說傳簡訊給老師,光是想到老師要盯著螢幕上小小的字,甚至要按螢幕上小小的按鍵來回覆我,我就於心不忍。所以跟老師溝通我通常選擇電子郵件,每天都要用電腦的吧,而且可以依照自己的時間來收信與答覆,在我心中總是有點距離,有點禮貌不會打擾人。

相反地,情人之間用手機比用MSN多的多,我就是想到你的時候立刻要找到你阿,怎麼可能這件事情要等到你上線我才來告訴你呢。不過,通常沒什麼大事,只是想念或無聊的結果。

半生不熟的人,現在似乎全都跑到MSN上頭,去了一個場合認識新朋友,現在也不用經歷留手機號碼與否的尷尬。大家都留MSN,對雙方都自然。很熟的人和不熟的人和莫名其妙不知道是誰的人,全部都在那個長方形裡頭,MSN就像是社交圈中的黑社會,龍蛇雜處。

關係進展到某個程度的時候人會開始用簡訊,雖然我本人是不用的,嫌麻煩,有什麼事你打個電話來馬上就可以敲定或解決的事情,怎麼會拿著即時的溝通工具,硬要做非同步的文字溝通。除非傳來的簡訊是個問句,"你明天下午有空嗎?",不然我也是不回的。

所以說,對我來說簡訊真是個刻意到不行的溝通工具,非常適合拿來曖昧用,手機響起的簡訊通知的聲音時,有種拆禮物的期待。他讓你可以等等拆,可以馬上拆,可以拆了又拆,拆完之後也可以花點時間想想要包什麼回禮。

讓半生不熟的人嘗試發展關係,一直打電話顯得煩,但傳簡訊似乎就還好。畢竟如果對方不回傳,你也無法一直傳下去,端視對方回給你什麼,來判斷這一包包文字往返可以維持多久。多久以後可以開始打電話呢?
該是許多人傳簡訊中心裡的盤算吧

做人太過直接的我,想來除了懶得按手機打字之外,也是因為這樣才骨子裡反簡訊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