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6

暑期書單

通常我會在過年前寫書單,但大家都知道的,有兩個寶寶沒什麼時間看書更別說寫東西。在A寶9個月之後我略略重拾正常人的生活,也就又想起書單一事。

今年年初沒寫推薦書單,我回去看看2017到現在約莫一年半的時間,看了大概60本書。大概也可以寫一篇書單推薦了,這年看推理小說的比重提高許多,一是沒有精力看大部頭,二是結交了推理書庫好友。

以下為暑期書單。


好讀好笑區














譚納的十二體操金釵

一直以來都有看勞倫斯卜洛克的馬修史卡德硬漢系列,應該是我最愛的硬漢,每次去圖書館都會拿一本回來(感謝他和史蒂芬金和宮部美幸如此多產)。以前很愛的雷蒙錢德勒現在反而還好。但不曉得原來卜洛克還有小賊、殺手和間諜系列,顧名思義這三個系列的主角就是小偷、偶爾接案的殺手和不太想接案的間諜。

間諜是裡面最好笑的系列,如果你看史卡德覺得這可能是作者的形象,那你看譚納間諜就可以把這形象徹底毀滅。用今天的標準,譚納就是所謂搞笑的B級電影,認真看會覺得太扯了怎麼可能阿,但用看霹靂嬌娃的心情就沒問題了。




真的
父後七日作者的長篇小說,以詐騙為主題,不是B級電影,算是黑色幽默,把詐騙的概念探討得淋漓盡致,裡面有各種各樣的詐騙行為,你以為原來是謎是這個的時候,就會出現新的謎和新的真相,作為讀者真是被騙也甘願。而且在華文小說家裡,我喜歡他的文筆。


不好笑但好看區


白雪烏鴉

用一個比較簡單的說法,是中國版的鼠疫,加上我最愛的碎碎念口吻。我愛人物說得很細很細的小說,我想是彌補我性格裡的健忘。



阿爾瑪與日本情人
精靈之屋作者阿言德的新作。精靈之屋是魔幻寫實,喜歡馬奎斯的一定會喜歡。阿爾瑪更有現代氛圍,講的是年輕時超美又超有魅力阿爾瑪(你可以想像所謂的不費吹灰之力的人生勝利組)老了以後住進養老院,請了一位私人秘書,阿爾瑪的孫子愛上了秘書,所以藉著要幫奶奶寫回憶錄的理由常常來找奶奶。秘書一邊整理奶奶的舊東西,一邊發現奶奶的祕密。

媽媽區


強盜的女兒
其實是童書,是我的童書愛好者朋友推薦給我的,我一直認為他是青少年小說(其實也是)所以沒有打開。一打開就覺得天那真是太棒的一本書了。主角是強盜頭子的女兒的成長故事,跟另一個強盜頭子(想當然爾兩個人是死對頭)的兒子之間的友誼。我覺得很棒的地是,從媽媽的眼光來看,你會看到放縱與狂野又充滿愛的教養方式,另一個是兩個人有感情時不會直接歸類成愛情,是小朋友在摸索我對這個人的感受是什麼。推薦給所有媽媽跟大孩子。

經典書蟲區


長日將盡
自從看完群山淡景之後就喜歡石黑一雄了,很早就買了長日將盡,但因為看到介紹好像是很壓抑的故事所以沒有馬上看。就在某次截稿後拿來讀,好像兩三天內就咻咻看完了。故事若要說背後很深也可以說得很深,就故事來論故事的話,可以看到超級壓抑的風光一時總管對自己和他人工作的要求,以及怎麼看他主人的工作(這部份很隱晦),最後還有一段隱晦到不行的戀愛,我想若非我已經X了,年輕的時候可能看不出來。




梅岡城故事
恩,這是經典,但也可以歸在媽媽區(就像強盜的女兒可以放來這裡一樣)。從小女孩的觀點看這個世界,她怎麼理解男女差異(她上面有兩個哥哥)、怎麼理解這個社區黑人與白人的世界(她爸爸是白人幫黑人打官司),還有太多不理解的事情。這故事對媽媽最大吸引力是,故事裡有一個超級無敵棒的爸爸,看他怎麼跟孩子解釋我們要包容這個世界上的各種觀點,就算這些觀點與我們對立,怎麼教孩子擁有寬大的心靈(糟糕我會變成推薦教養書)。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覺得《朝聖者》這本諜戰懸疑小說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