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30

家庭與工作誰在平衡?


先說點閒話。最近在YouTube上聽了李宗盛的演唱會,裡面他講到他一直都能創作歌曲,不過什麼歲數就寫什麼歲數的歌。

我深有所感,覺得這某部份反映了為何這Blog枯竭的原因。部份是因為有兩個小孩的我真的極端缺乏自己的時間。也是因為有兩個小孩的我,距離只是愛情的愛情有點遠。

所以呢,什麼歲數就寫什麼歲數的我,就來寫了。

=====不求平衡先求活著的分隔線 =====

家庭與工作平衡。這是我自己的調適,也是我思考的事情。我在一篇女性經理人的採訪報導裡讀到,她上班多忙多忙,下班的時間要留給家人。文中寫到,能做到工作與生活(家庭)平衡,是因為她的時間管理能力blah blah。

弔詭的事情是,只有女性會被問到,嘿你怎麼兼顧家庭與工作。這就好像是,只有女生想要兼顧(我承認我想)。而男性沒有這個問題,或是這不成為一個問題。彷彿男生不會在職涯和家庭中間抉擇。許多爸爸長期和老婆小孩分隔兩地,他們沒有兼顧的問題,他們就是選了,也不會有人問他你有考慮過你老婆小孩嗎?

我不知道該把這視為對女性的不公平,還是對男人的歧視。最近的新聞報導了日本東京醫科大學,刻意在招生考試中技術性扣掉女考生的分數,減少女學生人數,因為覺得這些女生以後會因為結婚生小孩離開職場,不如一開始就別讓她們獲得醫療教育的資源。

也就是說,不管是社會認為女人要兼顧家庭,還是女人自己想要兼顧家庭(至於女人為什麼會想要,有一說是母性,也可以說是社會對母職的期待),都會讓工作選擇女人,或女人選擇工作時,多有猶豫。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講,你也可以想想,如果今天有個男生跟他主管說,我今天要去接小孩不能加班,或是我晚上要顧小孩,所以沒辦法應酬,大概也會被視為異類?就是說,男生不可以把家庭放在工作前面。而且,在這個社會上,男生的薪資還是高於女生,也就是他們放棄工作選擇家庭的機會成本比較高。

關於男性家庭美滿的說法,都是老婆漂亮、小孩子也很有成就,從來就不會是關於「把時間留給家人」這種論述。我也聽過一個男生覺得,小孩子比較黏媽媽很不公平,因為家裡的分工是爸爸賺錢、媽媽顧小孩,但小孩不懂這個分工就會比較愛媽媽。

現在氛圍略略改變,有男人請育嬰假會被稱讚,雖然肯定是極少數,但至少有人做了,也有正面的看法。有時我覺得男人負擔少點育嬰比較輕鬆,有時我也覺得缺乏親密感是可惜了一點。


結論(當然是給女生的)。很多鼓勵女生的書都寫過了,但我覺得可以不厭其煩。不要為了小孩或婚姻預先計畫停下職涯,就算現在馬上懷了也是一年以後才會生出來。雖然生了很崩潰超級崩潰崩潰到不行,可是媽媽們都很厲害都會撐下去活過來。

在餵母奶和寶寶不睡過夜的世界裡,媽媽就是沒辦法睡覺地在滿足寶寶的需求。真的太累就放過自己吧。放過放過放過(我在跟我自己說)。

不要總是覺得自己在工作跟家庭都失敗,不要總是覺得自己無法兼顧。不行的時候,就算了吧。不過阿不過,如果爸爸跟媽媽的分工更彈性一點,互相支持互相放風,也許可以找到更有餘裕的生活方式。

Demonstration of work life balanc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