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8

解鎖




by bing image creator

很多年前,當時的房思琪事件,令我寫下了這篇每位女孩的黑暗故事,當時已經有相當數量的女性站出來講了自己的故事。我寫那篇文章的時候,還不敢讀房思琪的初戀樂園那本書,後來也在一個時刻逼自己翻開了,又驚又懼地讀完了。然後這件事又逐漸退去。


今年,可以說是遠遠比當年更大的#me too大火,可能有一大部分的原因是,有許多是指名道姓,被指名道姓的是名人,藝人、老師、政治人物,也都生活在螢光幕前和社群媒體上,一旦被指控,就會面對無窮要求他們出來面對的聲浪。而且,這些下定決心講出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的人,許多都有留有證據,有目擊證人願意出來作證,讓這些事件不是雙方各執一詞的羅生門,也不會輕易被扭曲成你情我願。


為什麼有人說了之後,許許多多的女性都出來說了?甚至是這麼多年,十年、二十年之前的事?


可能仍有少數質疑的聲音是,為什麼這個時候還要講?但是,我完全可以理解,因為她們(我、我們),長期以來都背負著這件不能說的事情,儘管你知道這件事情傷害了你,不是你做錯了什麼,你仍然覺得屈辱,你仍然覺得你的一部分被這件事情定義了,覺得這件事會跟著自己一輩子直到死亡的秘密。你可能正常生活,或甚至偶爾才想起,但你沒有忘記,你也可能還在巨大的傷痛中,讓你看到某些場景、某些人、某些畫面,都能勾起你的身心反應。


今年有一齣日劇《重啟人生》,講一個女主角每次死亡之後有機會重新過一次原來的人生,可以從中改變當時的選擇,這種設定,也許就是滿足我們常常有一種「真希望我可以重來一次」的念頭。當時我也和朋友討論過這件事,如果有機會,你要重啟人生嗎?我可能不會再投入內容產業,雖然是我人生的愛,但實在好辛苦。不過聊著聊著,我忍不住說,算了,小時候太痛苦了,我可能無法重新經歷一次那些事情。我是笑著說這句話的。


在捷運上她沒有多問我什麼,但不知道為什麼這句話去了她心裡。有一天深夜她說她要問我一件事,問我小時候痛苦什麼。我在一個很短(相對於人生的長度很短)的時間內簡介了我的人生,我不善於自我揭露,所以這裡也就容我用很精簡的字句帶過,總之也就是些原本的小康家庭,後來因為種種緣故做了投機生意,經商失敗、家道中落、父親後來嗜賭,去躲債,最後父母離異,我因為不會跟別人交朋友,從小就只有功課好,輕易成為被霸凌的對象。


平靜結束人生簡介後,我說,但不知道為什麼好像只因為我功課好,然後記性很差,神經很粗,就會被大家認為是人生勝利組


不過,真正造成我巨大痛苦的事情我沒有說。我在簡介人生的當下猶豫再三,還是放棄,因為我覺得我還沒辦法笑著說那件事。前一陣子,在一個奇怪的契機下,我竟然覺得可以啟齒了,我告訴了我的摯友(不會再有女性受到荼毒,所以就不再以文字重述)。我其實也只說了兩三句,但就這兩三句,讓我很感謝今年這把熊熊大火。


說出來之後,你終於認可自己,儘管受過巨大的傷害,還是一個人,還是一個普通人,過著普通的生活,只是受過傷而已,你覺得肩膀輕了一些,你感謝自己終於能把它當作一件事情來描述,你不知道這樣算過去了沒,但是似乎彷彿正在過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