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8

咖啡

颱風天的早晨,吃完早餐後順道想去seven買杯咖啡,竟然熱咖啡豆沒了。我不死心地在繞去另一家seven,竟然沒有咖啡機!我以為全台灣,至少北台灣的seven都裝了咖啡機。習慣喝seven咖啡的我,退而求其次決定去全家,全家和伯朗咖啡館有合作,但你就知道,在莫非定律下,我家附近的全家依然沒有賣咖啡,我就在颱風天的大雨中,一事無成地漫走。

想想,咖啡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和工作扯上關係的阿?想到《數字搜查線》(AXN影集)裡頭的台詞,「數學家是把咖啡變成理論的機器。」

高中時,半夜的一杯咖啡,可以讓我一晚不睡算數學到天亮直接去段考。當時一點也不覺得咖啡好喝,只是熬夜的工具而已。總是弄得甜甜的像咖啡牛奶一樣。

大學時很少熬夜了,星八客流行起來的時候,時近期中期末考、準備研究所考試時,一杯焦糖瑪其朵買下一張桌子、一個空位。我偶爾會在星八克讀書到關店。

研究所時期,開始熬夜了,書真的不熬夜讀不完。咖啡從非常有效的提神飲料,變成習慣性的開場儀式。每天的工作都從一杯咖啡開始,其實我還是不太會評判咖啡的好壞,只是漸漸不加糖跟奶精了。習慣咖啡的苦味,大約工作也不會開心到哪去。研究生就是把咖啡變成論文的機器。

工作時期,咖啡徹底融入我的生活,累起來,一天可以喝到二、三杯。星八克的昂貴咖啡再也不適合我了,因為我並沒有要購買它的生活風格,我買便利商店的罐裝黑咖啡、也買公司附近的小咖啡店的美式咖啡,等到seven的城市咖啡館上路之後,拿著一杯咖啡走到公司,一週中也可見到三、四回。下起雨來有點懶散的時候,也喝公司咖啡機上的咖啡。

這並不是說公司自己煮的有多難喝,咖啡豆還是蜜蜂咖啡,只是那偏酸的口感我不太喜歡。並且,買咖啡總是跟稍微離開一下工作,散個小步,扯上關係。只是走到公司茶水間感覺太近了些。

我並不喜歡自己依賴某樣東西,包括咖啡在內。所以三不五時戒咖啡,不能每天喝,也不能一定要喝,必須想喝的時候喝,也可以有不想喝的時候。

1 則留言:

喬巴 提到...

我推薦"dydo black"另買一瓶鮮奶加,55元,絕對是好喝又令人滿足的大杯冰拿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