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7

平淡見真情之藤澤周平

今天來跟大家推薦一下藤澤周平,推薦給想紓壓沉澱心情的人,還有嗜好江戶時代小說的讀者

=====會心一笑的分隔線=====

我讀過的包括黃昏清兵衛隱劍孤隱抄隱劍秋風抄(赫然發現現在博客來竟然在打五折),屬於讀來輕鬆韻味深長的作品。藤澤周平寫的是日本江戶時代的武俠小說,說是武俠小說,請不用立刻和金庸兄相聯想。在藤澤的世界裡,擁有祕傳之劍術的人,也不過是個領薪水的上班族,也要娶老婆挨上司罵跟揹黑鍋。藤澤曾表示,雖然他寫的是時代小說,但他的靈感都來自於每日生活,他寫的是我們小老百姓的日子,但將故事放在那個時代背景中。藤澤周平很大的優點是,他能將江戶的時代韻味纏繞在人物身上而不顯舊。


他用字簡潔但描述生動,人物活靈活現,每則短篇故事每個出場人物都能用一二件小事讓你立刻對他產生認同,知道他憂慮什麼,知道他開心什麼。僅管篇幅短,藤澤還是設法架出了足夠的景深,故事背景、時間線和故事線與人物性格都不會流於單一膚淺。他能設法將人物的某個面向突出,但不會過分單純化到讓你覺得缺乏深度。反而常常是一個小人物平日有點小憂愁小煩惱,能在拔劍的那個瞬間展現出不同的人生力道。


我個人很喜歡藤澤小說的部份有二,一是幽默。藤澤的幽默你絕對不會大笑出聲的,代表作黃昏清兵衛短篇小說集裡。為什麼清兵衛被取了這個綽號呢,因為他家裡老婆身體不好,他每次一下班急著趕回家去照顧老婆,所以每到黃昏就不見人影,被笑稱黃昏清兵衛。每個單元的主角各被取了一個逗趣的名字,還有咋咋呼呼半平(發生一點小事就愛喊痛),會讓你會心一笑。我建議讀者從「黃昏清兵衛」開始讀。


另外一個我愛的地方是寫情含蓄。時代小說中大家衣服都還是穿很多的,每每看藤澤怎麼描述衣服底下女人的性感就覺得現在的男人真是享受得少了(因為可看的太多,反而拉高欲望被滿足的門檻)。他描述女人跪坐時大腿前端隆起的線條,練劍時練習服裹出的胸形,手舉起袖子向後滑落露出的白晰前臂,從裙擺下可見的纖細腳踝。

他也擅長寫受限於諸多規矩底下的武士家,怎麼表情達意。壓抑的情感流露,會走向不得不為的決鬥,因為一點細故導致生死永別。

我給大家說其中一個故事:
妻子為了拯救因公眼盲而差點要失去奉祿且打算切腹自殺的老公,私下獻身給上司希望保留老公的職銜。其實上司只是吃他老婆豆腐根本沒有為他說情。老公發現後因為規矩不得不休了她,但練成眼盲劍法於決鬥中殺了上司。過了幾個月沒有女人在家的不方便生活,家中老僕說請了一個新女傭來做飯,眼盲的老公一吃就知道那口味是下堂妻的手藝,卻不說破。又過了幾天他聞到廚房菜香對她說:「今天是吃厥菜泥吧,去年的厥菜也很好吃,果然還是妳做的菜才吃得習慣。」妻子嚎啕大哭起來。

7 則留言:

BH 提到...

我和我爸也都很喜歡他的東西,我爸每次都問我有沒再出新的... 另外我爸也很喜歡劍客商販還劍客生涯之類的,也是木馬出的,你可以看看

Willy 提到...

最後一段很感人

daimaou 提到...

To BH,藤澤先生已經過世了,不知道你有沒跟你爸說。To Willy,好久不見,最後這故事有被拍成電影叫做武士的一分,木村拓哉演的

T.W 提到...

有人說過大和民族是處女座A型的表現,妳分享的這個故事,很像處女座的人表達情感之方式-細膩,不直接,懂得的人便能體會那份深刻...

BH 提到...

我爸知,他只是問有沒再翻譯出來

hayama 提到...

T.W真是說到我心坎裡了...
然而體會到那份深刻後,就很難再忘卻了

daimaou 提到...

感覺樓上是要講深刻結束以後很難忘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