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7

做自己的溫情主義


我發現很多書/人都在鼓勵女生「做自己」、「愛自己」、「疼自己」的路線,到底是很多女生真的不會做自己,還是這又是一樁溫情主義的表現?

以下討論的專指和感情有關的「自己」

=====做自己只是個溫情主義陷阱的分隔線=====

她們可以跟60公斤的女生說妳不胖,妳做自己就會有人欣賞妳。
但她們可以問心無愧跟100公斤的女生說同樣的話嗎?

她們會批評整型化濃妝的女生,說她們不是在做自己
但假如是顏面傷殘的人呢?她們可以整型嗎?還是她們應該「做自己」?

她們會跟姊妹說,妳不用順著他,妳要做自己
但如果是嬌縱的女生,她們也會叫她要做自己嗎?

這些人,這些叫妳要做自己的人,她們只是在奉行溫情主義,因為這些話政治正確又非常好聽。

差別在哪?

我有一個很簡單的檢驗方式,妳把性別換成男生再重新看一下。如果男生為了心愛的女生減肥,他會不是在做自己嗎?如果男生為了更有女人緣學穿搭,他們就不是在做自己嗎?如果男友犧牲打暗黑三的時間陪女友逛街,他就不是在做自己嗎?溫情主義者會說這些男生是新好男人,同時又堅持女生應該「做自己」。換句話說,上面這些行為,都是有條件而且有性別導向的。她們只是覺得妳不夠胖到要減肥、不夠醜到要整形、不夠差勁到要改脾氣,想要幫妳建立自信心而已。

做自己的溫情主義最恐怖的地方是,它讓女生覺得,喔我好棒,有一個人在那裡等著要欣賞我的一切。然後?所以只要有任何一個人喜歡妳,妳就接受他?只要有人不嫌妳胖,妳就跟他交往,只要有人願意看妳素顏妳就跟他交往,只要有人願意忍受你的脾氣妳就跟他交往?如果上述答案是YES,請不用往下看。

這種做自己忽略了三件事。

其一,那遇到妳喜歡的那個怎麼辦?

妳要做自己?還是要讓他喜歡妳?這並不表示妳得不是妳自己,他才會喜歡妳,而是我們不一定有那麼幸運,喜歡的人都喜歡我們,有時候我們會做些事情讓他們喜歡我們,我們會去瞭解對方的喜好,開啟話題,「為他成為一個更好的人」這樣就不是做自己嗎?我不認為。

我說白一點,妳知道市場喜歡什麼,妳可以選擇妳的市場大小。當然可以小到只限於妳看中的那個,但妳也還是要設法讓他喜歡你。

其二,做自己其實包括了改善和學習

這種溫情主義,讓女生覺得我本來就夠好了,我不用做任何改變。其實,誰天生下來就夠好啊,妳有天生下來就會讀書識字嗎?自己是一個不斷發展的混沌,妳的腦袋、價值觀、外表、心理狀態、都會不斷改變,我不知道缺少了改善跟學習的「自己」會有多好?

如果妳有天去學英文,妳會覺得妳不是在做自己嗎?不會嘛。那為什麼去整型的人就不是做自己?只因為妳改善的是語言能力,她改善的是眼睛大小?如果她今天是動近視雷射手術呢?有關我對外表的看法,可以參考<女生的自信>

其三,自己不在東西上

假如妳有自己,妳的自己不會因為一些小東西就改變,也就是說,不會因為妳喜歡穿褲子,然後今天要妳穿裙子妳就不是做自己,妳不化妝,今天要妳化妝妳就不是做自己,妳不愛做家事,然後因為嫁入婆家要學會做菜就不是做自己。如果妳這樣就覺得妳不是自己,妳的自己完全經不起考驗,妳的自己只建立在物跟外表上,妳的聰明、理性、自信都不知道在哪,而且妳的學習曲線很低。(不過女生的自己有很大一部分確實建立在物跟外表上,有空我們之後再討論)

曾經有一次我男生朋友說他喜歡成熟的打扮,我開玩笑說,好我知道了,以後跟你出門我都穿很成熟,低胸窄裙。他說不用為了我這麼麻煩。我說一點都不麻煩阿,只是從衣櫃把衣服拿出來而已。

難道我今天穿低胸就不是在做自己嗎?不會,我的自己跟我穿什麼無關,穿對方喜歡的衣服對我來說只是舉手之勞。

結論。

好啦,其實我可以接受有人不會做自己,因為她們根本沒有自己,也不用怪男生。如果週末男友出差你就沒事做,你不運動,你不看書,你沒有興趣跟嗜好,你沒有夢想,沒有想做的事情,沒有男友的時候你才找朋友,你無法獨處,那你當然沒有自己阿,要怎麼做?

所以,在被溫情主義洗腦之前,我建議妳先去有自己,知道在感情上學習,為喜歡的人努力都不是「不做自己」,減肥整型化妝也都不是「不做自己」,除非妳本來就沒有自己。自我很薄弱的那些人,做任何事都好像要她的命,都不是她自己。如果妳只肯保留懶惰、貪吃、肥胖、不體貼、任性的自己,也可以,然後再希望這世界上有一個妳的白馬王子會愛妳的全部,也可以,這還是妳的選擇。

===後話===
1.我沒有這個問題,因為我一直都知道自己是誰,也一直都在做。大概我所有的朋友都對這個看法毫無疑義,這是他們喜歡我的原因,也是他們有時覺得我很煩的原因。

2.艾,其實我還有好多話沒講喔,我真的很不愛溫情主義

4 則留言:

BH 提到...

難得文章很長,哈~

匿名 提到...

雖然這麼講可能有一點沒營養,不過我覺得妳真的寫得好棒。

Mia 提到...

是的,說得太好了!

stanely 提到...

寫得很好阿~
把我心裡話都寫出來了
整個很淋漓盡致~寫這樣我覺得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