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3

溫情主義的安慰


最近意外聽到一次談話,女生鼓起勇氣約男生去看電影,那男生說他不喜歡看電影,覺得看電影很悶會睡著。女生說,我想他應該是真的不喜歡看電影,不是不想跟我出來吧。

=====害人不淺的分隔線=====

由於我是純然的旁聽者,所以考慮了一下子還是沒有說出我的看法。我想讀到現在大家應該可以馬上判斷男生是「真的」不想看電影嗎?我曾經約過男孩子去溜冰,他根本就不會溜冰,程度大概只有到可以站在冰面上,但我約他他立刻就說好阿,他也沒去過冰宮很想去看看。基本上男生主要考慮的是出去的對象,不是項目。(女生可能還有怕曬太陽、怕走路之類的原因)他寧願睡覺也不願意花時間跟你相處,你還要認為他不是不想跟妳出去?

這麼單純的想法,我之前寫過很多次,泛見於不知事實為何物的人。但遇到這件事讓我想起之前看過<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He is not that into you),裡面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女生溫情主義救人不成反害人的安慰。

在電影裡面女主角等不到邂逅後的男生的電話,其他女生紛紛安慰她,男的可能出差啦,可能弄丟妳的號碼,可能太忙,可能害羞,可能....。就是沒說出來,他可能對妳沒興趣。


這種安慰也同樣發生在最前面的案例上,女生說自己約不到那個男孩的時候,她的朋友的回應是,「這個男生好沒禮貌喔,怎麼會這樣回答妳阿」,或是「看電影怎麼會想睡覺呢」。

女孩子身上常常有種溫情主義,就是希望大家都沒怎樣,儘量把事情往好的方向想。她不是真的覺得事情都是光明面,只是遇到朋友煩惱的當下總是想要找出一個大家都會開心的結局。她會先去設想最可能柳暗花明的答案,不管有多麼不可能,然後告訴她朋友不要想太多。在溫情主義長大下的女孩子會真的相信他不是不喜歡我只是現在沒空交女友,他男友是真的覺得自己配不上她,他學妹真的上台北沒地方住才投靠他。

當然我不是溫情主義的類型,通常有煩惱來找我的都是想被一棒敲醒才來的。我就是那個說出,「他就是沒有喜歡妳到要跟他女友分手」,或是說出「你們就是炮友阿」,的那個人。當然也有危險聳聽的類型。不過危言聳聽常抵擋不了愛情的盲目,但溫情主義可以把流沙裡的人的頭往下壓。


3 則留言:

PCC 提到...

我之前一整個就是溫情主義的代表啊,不過上班之後我就比較嚴苛了,每次辦公室妹妹跟我抱怨時我都直接罵她「你是笨蛋嗎?」

BH 提到...

我一向是溫情主義的代表,如果有人相信的話

daimaou 提到...

To PCC,長大以後就變成不能容忍笨蛋;BH是一直都不能容忍笨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