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2

差異

喜歡上一個人的時候,他的所有細節都對妳有意義,都是獨一無二的,喜歡的人與常人的差異是一條鴻溝。為了描述這種眼光,我們這回要講個有關雙胞胎的故事。

=====喜歡雙胞胎並不如想像中戲劇化=====

面對雙胞胎,你總是設法辨認他們。這個是高一點嗎,還是那個嘴角有顆痣?辨認雙胞胎對一般人來說,常常都不是件太簡單的事情,至少一開始不是,畢竟你的對手是二組相同的DNA。雖然每個人都會去在意喜歡的人的細節,但假如他們的身分是雙胞胎(一開始看起來難度就比較高),你或許也比一般的情況更汲汲營營在差異上。

曾經我身邊有一對雙胞胎「妳分得出他們嗎?」我常常被這樣問。「他們對我來說是完全不同的人阿」我總是如此回答。從自覺面對二個非常相似的人,到認為他們是完全不同的人,其實中間並沒經過太多時間。

妳追求他們的差異直到最小最小的細節,他笑起來眼睛的模樣、他眉毛的形狀、他手指的粗細長短、他慣常撥頭髮的姿態。哥哥會用這種方式跟妳打招呼,但弟弟不會。弟弟開玩笑時的表情哥哥沒有。再加以性情上的不同,他們很快地在妳眼中變成二個不同的人,是不同到他們戴著安全帽或背對著妳,或妳打電話過去聽到一聲「Hello~」都知道是誰的不同。

這種存在於我自行建立的差異目錄,並不足以為外人道。因為差異最終會統合成為一個整體,也就是你並非靠著個別細微的差異來認知對方,而是這眾多的差異都在說明對方乃是獨特的存在。尤其在當別人問我要怎麼分別的時候,我總是說不出個所以然。因為他們就是不同的人,我要怎麼告訴你要怎麼分。蘋果就是蘋果,橘子就是橘子阿,我若告訴你蘋果是紅的,橘子是黃的,豈不是表示他們除了顏色之外沒什麼差別嗎?

這也或可說明了,有時候你真的喜歡一個人的時候,你會說不出自己喜歡他哪裡。你喜歡的那些細節你又知道客觀來說並非有什麼特殊之處。你在他身上注意到的差異,又同時是因為存在在那個人身上而特殊。(謎之聲:好像梅比斯之環)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It reminds me something I've read today. "The opposite of love is not hate; it's indif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