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6

紀念李維史陀之熱帶很憂鬱

這本書很厚,而且不是小說。我自從有一次在書展莫名不知道怎麼樣把它帶回家,然後又在家裡貢了幾年才拿出來看。斷續也花了一年才看完,完全不是抱著情節精采又或文筆優美的心情,而是深切的反省。

我相信很多人會厭煩倦怠於無止盡的部落描述,嘿,讓我用最簡單的方法來推薦一下李維史托先生的這本書,又在他已經不在的時候。

多半冠在他前面的名字是,結構主義之父,但他其實是位人類學家,憂鬱的熱帶就是他的人類學筆記。看出來我要說什麼了嗎?本部落格就是偷偷引用他的書來取名的,比起來戀愛人類學筆記顯然可親不少,哈。(自以為是人類學家,其實只是想出書)

是說我們為什麼要讀20世紀的人類學家的原始部落筆記呢?(憂鬱的熱帶出版於1955年,書中描繪的是他在1930年代在巴西生活的民族田野誌。)我們需要在價值過分普世化的現在,有人來提醒我們,世界不盡然是如此。

我引述他書中的一段話
其他的社會或許並不比我們自己的更好,即使我們傾向於相信他們事實上確是更好,我們手邊也沒有任何方法可以證明這一點。然而,能夠增加對其他社會的了解的話,就使我們能夠從我自己的社會割離開來。這並不是因為我們的社會是特別壞,或是絕對的壞。但是它是我們有責任要把自己從其中解放出來的唯一的一個社會。依照定義,我們的自由是在與別人的關係之中。這樣我們就可以進入第二階段,即是使用所有的社會(但不從其中任何社會採取任何特質)來說明社會生活的原則,我們可用來改革我們自己的習俗,但不是用來改革異社會的習俗。


最後,頂著人類學筆記的名字,我也只是想找出戀愛生活的某些原則,紀錄戀愛的樣貌與演變,也許我某些時候去神秘化了,但我想最終無損於戀愛的美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