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5

推理與惡搞都是東野圭吾



其實我是因為福山雅治才認識東野圭吾的。(天那,有比福山雅治更適合圍圍巾的人嗎) 後來接連看了幾本東野圭吾,發現這人真是帶著一種不幸的喜感。

=====福山雅治真是會把人電暈(離題的分隔線)=====


上圖為<嫌疑犯X的獻身>的劇照,以天才物理教授湯川學為主角的推理系列作品之一。東野圭吾本身有理工背景,所以他的小說中也經常出現科學相關的元素。我看過的有偵探伽利略(日劇、小說)與嫌疑犯X的獻身(電影)。在偵探伽利略中,故事經常以一個超自然的現象出發,透過解開物理上不可能的詭計找出事件的真兇。物理元素他算用來得心應手,推理的部分還是算本格小說,是屬於可以輕鬆閱讀然後在故事中會心一笑的作品。

偵探伽利略與嫌疑犯X的獻身推薦給熱愛科幻與本格推理的讀者

雖然東野圭吾是推理小說家,我印象最深的的卻是他的<超 殺人事件>。他用惡搞的方式寫出這部後設短篇小說集,第一次看完的時候我心想這個人是有病嗎?但他嘲諷至極的搞笑情節卻總是在我讀其他小說的時候殺進來註解。

舉個例,書中有篇叫做超長篇小說殺人事件,描述一個作家被出版社要求要符合潮流寫出超長篇小說。他著手進行取名叫<曲球>的小說,第一頁主角投出了命運性的一球。編輯卻說,命運的一球這麼早出場不太好吧,這球之前至少要再寫一百張稿紙才行。

改稿前的作品:xxx站在甲子園的中心點。
改稿後:甲子園車站為於從大阪的阪神梅田車站搭乘特快車約十二分鐘的地方...。棒球是一種源自美國的球類運動,原名是baseball。一八九四年傳入日本之後.,日本人便開始使用「野球」還稱呼它.....and on and on and on.


於是你可以想見,當我讀到名大作<群>的時候會笑得多厲害,無用的頭二百頁與東野圭吾的情節如出一轍。這部作品的副標題是:推理作家的苦惱。超長篇殺人事件中,東野圭吾把出版社填充頁數的手段寫得淋漓盡致,幾乎每個方法我都能想到一部"代表作"。其他的故事他分別寫出了作者為了報稅必須把開銷寫進小說裡(證實發票是用在取材上),作者故事破綻百出讓編輯傷透腦筋,還有書評氾濫吹捧馬屁等文壇困境。 作品年表上還有一部名偵探的守則,據說是用來批判顛覆推理小說與推理小說讀者的作品,從主角取名叫天下一大五郎可窺見一二,應該會是我接下來找來看的書。(恰好最近緯來日本台晚上八點在演這部作品的改編日劇<天下一名偵探>,大家有空不妨看看東野圭吾的惡搞手法)


超殺人事件推薦給會邊看書邊當書評的讀者,跟喜歡後設作品的人。


每每落後書市的我竟然最近看完了他新出的<瀕死之眼>。仍舊是本格推理作品,這本書帶著一些奇幻的味道。故事由喪失記憶的人拼回事件原貌為主線,對社會派讀者來說,東野圭吾的本格還是有人味,但對本格派讀者來說,解謎的樂趣稍嫌不足。特別是這部作品,又在社會派和本格派之外,加入恐怖的元素,因為我沒看到他的其他作品,不知道恐怖是不是東野圭吾的新嘗試。總而言之,我的心得就是:原來這都是東野圭吾。

4 則留言:

PCC 提到...

「超殺人事件」看起來太有趣了,瀕死之眼我看完開頭的試讀本後有點猶豫。另外他和藤宮官九郎合作的日劇「流星之絆」也是一邊惡搞一邊推理,我當初看的時候笑到不行

T.W 提到...

其實堤真一也很有男人味,他在Good Luck就很有型.男人,四十左右正是最有魅力的時刻!

repeat 提到...

哈,我最近也在看東野圭吾…剛看完《宿命》,現在在啃超厚的《白夜行》

daimaou 提到...

To PCC,瀕死之眼一點都不好笑喔。To TW 堤真一有男人味阿,但不是帥哥型。To Repeat,這二本我都沒看過ㄟ,好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