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6

情傷的退燒針

以前我們可以耽溺在失戀的傷痛裡很久,不管是都不約會還是約會過量,現在我們只想打個退燒針就回去上班。

=====真有退燒針你要打嗎?=====

受傷以後該花多少時間療傷?以前這個問題的預設答案偏向長的那邊,你可以先懷念一下過去的美好,和剛分手的對方牽扯不清互還東西、見面再虛偽問候一下,然後進入長時間的療傷,大吃(或不吃),和所有朋友見面要求他們介紹新對象(但其實並沒有真的要認識的意思),然後走出去唱歌跳舞喝酒度過每個沒有男友/女友的星期五和星期六晚上。

現在這行不通了。

療傷這件事,開始講究效率,原因恐怕也和年紀脫不了關係。現在我們要打情傷的退燒針,馬上就要打、馬上就要見效、馬上回到有固定男友/女友的日子。她分手後的目標是,立刻交到男友,還是穩定可以設想婚姻的那種。至於要怎麼達到這個目標,我想可以參考<一路玩到掛>(The bucket list)裡,想要親到世界上最美麗的女孩,先以量取勝。分手並不是不痛了,只是改以更有效率更實際的方法去解決,連醉生夢死的權利都失去了,滴答作響的時鐘毫不留情。事實上,她從談分手的時候就想講求效率「我不想浪費時間」「如果行不通,那就趁早結束」。

並不是只有女生才這樣,男生也是。他分手以後馬不停蹄投入約會行程,我才聽他說分手的事情,還在想身邊誰可以介紹給他,下次見面他已經開始跟我談論最近幾個約會的對象。他也一點不想浪費時間,他只想認識一個可以帶回家的女孩,他想下一個女朋友得用找老婆的心態,他分析整理一下前女友的缺點,並且希望下一個女孩可以沒有這些。


我還記得我感冒不願意看醫生的日子,明明對街就是診所,我寧願躺在床上睡個三天,感受出汗後的大病初癒,感受身體和病魔對抗,並且珍惜自己重返健康。復原的時間雖長,卻篤信這樣對身體好。工作忙碌起來以後,甚至都還沒生病只是有點徵兆就急著開始喝伏冒熱飲和維他命C,稍微咳嗽喉嚨痛就趕著去看醫生,深怕生病會拖累工作。


為什麼這麼急欲擺脫療傷的空窗期,這段時間,真的是浪費嗎?反過來說,打了退燒針真的有比較快好嗎?熱度是稍減了,或許還虛弱的身子其實負荷更大。有時候我們懷念可以什麼也不管地睡去的日子,至少醒來的時候知道自己是真的痊癒。


7 則留言:

路人狗 提到...

哈...我笑了

匿名 提到...

真的,長大之後反而懷念起當年那樣的自己。
起碼那樣子是全然的痊癒,而不是將傷口掩蓋之後的匆匆行走。

人,又要走到哪裡去。

daimaou 提到...

To 路人狗,為什麼笑? To 匿名,最後一句評論怎麼很感傷阿

T.W 提到...

有退燒針,我也不打.就像我感冒幾乎不吃藥.

過了一年一個月,朋友好意介紹的對象,見面一兩次就冷處理了...瘦了十公斤,體重沒胖回去,羽球倒是越打越好.今天打了五場雙打,兼跑十五圈室內籃球場.回家後,13度C冷天裡,我卻像火爐一樣,一點都不冷.

有空製作介紹古典音樂的短片,擺在Youtube上,挑感動自己的樂曲,找吻合樂曲情境的照片,兩者合一再以適度的字幕點綴,就成一部短片.

我想,就順其自然吧.初戀花了我十二年時間放下,但終究我還是能夠深愛一個人,所以現在也沒什麼可擔心的....

T.W 提到...

我想,每個人都擁有再愛一次的能力.不同的階段,就以不同的心境去看待吧.

做音樂短片,學速寫,以羽球琢磨心志,鍛鍊鬥志,都像在遊玩.人生,能夠這樣,不也很棒嗎?

虎 提到...

我到了這個年紀還是沒什麼療傷能力...XD
感情現在好像成了仇人,巴不得老死不相往來

也想要好好保養身體的路人狗 提到...

因為我覺得妳對這件事的觀察很有趣...

我有位朋友自從打了退燒針,倒是有了後遺症
他現在遊戲人間,從來不發燒的
他也不斷告訴我,與其發燒打針,倒不如好好保養,平常多吃點藥(備胎),然後就不會出現發燒症狀了(用妳的角度來詮釋他的話)
可惜我學不來...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