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9

以結婚為前提

最近電視開始重播熟女在身邊(Around 40),是說為什麼還不到30歲的我,對於39歲熟女的心情這麼認同則是一個謎



=====天海祐希最高!的分隔線=====



劇情演到那個離過一次婚沒有小孩的43歲男人,第一次跟39歲女主角約會後,終於正式提出「以結婚為前提」的交往要求這話的意思是,我是認真的,我們交往的一切都會朝著結婚這條路發展。從交往到結婚的距離會很短,短到只允許籌備婚禮。

我本來以為,這句話只有在電視劇裡看得到。那天P跟我報告他交女友的時候,也這麼對我說,「我們是以結婚為前提交往。」我下巴是沒掉下來,畢竟雖然P與我年紀相仿,他對戀愛的憧憬絲毫不亞於高中時期。即便受過幾次傷,遇過幾個壞女人,他頂多只比以前多了一些些防禦心,並且隨時準備只要女生一點頭就卸下全副武裝。他說以結婚為前提,他是認真的,也就是這交往一開始就有了明確的進程表跟目標,比如二年後看房子、二年半存錢到某個數目、女生畢業找到工作後就可以準備結婚。

我們當然不能說有行程表的戀愛有什麼錯,它只是有行程表而已。我有天加班到半夜準備休息的時候突然,被Y丟了一句「不能結婚的戀愛還有什麼意義?」似乎不是個適合半夜討論的問題,更加不適合在加班到昏天暗地的時候討論,有鑑於對方身處美國應該是個白天,我還是和氣地跟他說,「喜歡而在一起就有意義了」。

這後面接續了一段為甚麼女生會有對方可以當男友卻不能結婚的想法。對於這男孩有這個程度的問題我也感到相當驚訝。他很顯然地把好男友/女友與好老公/老婆劃上等號。我是不懂男生的想法,對女生來說男友與老公是二碼子事,徹頭徹尾地二碼子事。

當然,隨著年齡增長,這二碼子事開始重疊,做夢被算術所取代。你或許可以談遠距離戀愛,但你能和老公分隔二地嗎?你或許可以接受男友薪水比自己低,但婚後房貸怎麼繳是不是要先說清楚?男友住在家裏還是住外面你不太關心,他是獨生子婚後妳要跟他與他爸媽同住我想沒有人會不關心。

假如是以結婚為前提,這些事情難道都該先說清楚嗎?我跟Y的討論在我恭喜他的單純直接,並祝福他找到新女友/老婆候選人之後告終。

以結婚為前提,是不是代表要比較不任性,要相敬如賓,要跟對方爸媽培養關係?你若是我男友我就要生氣,但想想你可能會當我老公,這點小事我現在就不跟你計較了。還是說以結婚為前提,所以你得想好你薪水怎麼足敷家計?

可怕的事情已不是別人告訴我他要以結婚為前提去交往,而是結婚就這樣變成了一切的前提,而不是選擇之一。

1 則留言:

Sophie 提到...

最後一句,是最最可怕和無奈的。這也是跟著年齡而來的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