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8

心胸狹窄


 

我從來沒想過我會用這個詞彙來形容自己。不過誰知道呢,年紀到了,總是會對自己有更多的認識。

=====與自己共處=====


在韓劇《機智醫生生活》講了一群超棒醫生的故事,其中有一個應該可以說是男主角吧,去上夜店,好像不在乎成績,不過都是第一名。劇裡是這樣形容,因為成績很好所以沒有什麼黑暗面。(精確的字我忘了)我雖然不是天才,但也是好學生、好成績、粗神經,所以對這段話有點共鳴,覺得自己通常不會想太多,不太會有負面情緒,也不太跟別人比較,其實說得比較清楚,就是比較不在乎別人。

這幾年我進入了一個定期的能量高低潮,跟工作量呈現正相關,年底(也就是現在)就處於能量的低點。此時我除了盡可能使用我有限的能力處理工作,不時身體會在半夜叫醒我,告訴我可以用比如說清晨四點到六點的這段期間工作,使得進度比較不那麼令人焦慮,然後我會得到很短暫的滿足,像是啊這一切終於看起來像是有一點點在控制中,直到下一次失控。

工作就是解決問題,每天都有各式各樣的問題有待解決,很少有什麼好消息主動來找你,有的話也像久旱逢甘霖,一滴水滴進沙裡。那天聽到有人說,你可以肯定每個人做的一些事情,可是當你是一個主管的時候,你就很難獲得肯定了,你被期望完成所有你該完成的事情,做不好就糟了。

我試著回想幾次巨大的負面情緒的來源,除了日常耗盡能量之外,指向的某些情況讓我很難面對。中階主管非常孤單,既沒有夥伴,也沒有尊敬,只有解決問題的責任。我還記得某些閃閃發光的日子,我覺得自己可以完成很多,可能我羨慕其他人有這樣的光芒,或是初次嘗試到權力的甜頭,做管理決策的興奮。或是某些時候,你覺得自己小有成就,終於完成某些事情,想要跟其他人一起慶祝,現在這些事情逐漸變成例行公事。或是某些時候因為你已經不在第一線了,你會感覺到自己的無力和渺小,有太多事情你鞭長莫及,你懷念你可以控制一切產出的時候,就算是比較小的一切。你或者待在舒適圈裡,覺得自己應該獲得某些待遇,但觀察到自己的這種姿態,讓你自省自己的醜惡,你怎麼會擺這樣的姿態,你太老了。如果有人認為你不值得,你就會驟然羞愧。然後你一直一直一直,真的是一直,感受到自己方方面面的限制,你又想起你曾經覺得你對一切未知興味盎然。你羨慕他們可以做比較簡單的事情,得到比較單純的成就感,你已經離開那個階段了。或是難以從更大的格局看事情,先從自己的利益看事情,你在乎自己,你以往覺得你不那麼在乎,其實你畢竟還是有一點在乎。你在意你被剝奪的,更在意為什麼會被剝奪,是否這表示別人對你的評價不過如此。

我的心胸狹窄,我承認了。我在各種時刻感覺到無力且難以呼吸,我想不通為什麼,現在想通好幾次是因為我心胸狹窄,我用負面的方式解讀某些訊息,看待某些人,也是因為我心胸狹窄。唯一好的一點是,我對自己這樣的行為和心理模式還有輕微的自覺,因此可以叫自己退縮一陣子,避免更大的傷害。

今年的課題,與我的黑暗面共處。


3 則留言:

Yona 提到...

欣賞大魔王的誠實,誠實面對自己的黑暗面很需要勇氣。

匿名 提到...

這篇也點到一些我最近的感受,我一直以為我是「在意/放不下/不夠豁達」,但或許用心胸狹窄也能夠解釋(吧)

Www 提到...

這段文字準確地表達了我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