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1

世界真有這麼小嗎?談交接的藝術




工作十幾年以來,看過數不清的人交接,自己也交接過幾次。該不該好好交接呢?,也許會有人說,我都要離職了考慮這麼多幹嘛。或是覺得離開這家公司,以後也不會再回來了,世界這麼大。真是這樣嗎?

首先,讓我們把心態擺正。一份工作,不只是你為公司工作,也是為你自己工作。你對自己的工作有沒有責任感,想用什麼方式前往下一段職涯,都是你的決定。留下一個好的結尾,也是對自己負責,會讓你覺得感謝這段經歷教會你的事。


務實來說,除非你恨你的主管和同事,不然倉促離職不只會影響公司,最受害的其實是你的同事。另一方面,你所處的產業圈子也可能沒有特別大,你也不知道下次何時會再重逢,主管的人脈圈子更小,隨意打聽也就知道風評如何。


那麼,交接要做到什麼程度,才算好聚好散,而不是丟下一堆爛攤子?


1.離職日預留交接天數。

因為要交接工作,也要遞補新人,最需要的就是時間。勞基法的天數跟年資有關,意思就是新人離職對公司造成的影響比較小,所以不用這麼長的預告期;愈資深的人,愈需要時間安排交接,建議符合勞基法的天數是下限。我遇過有一年前預告的,因為他一年後要跟老公到海外工作;也有遇過因為找到新工作,星期一提星期五就要走的。作為主管並不會想要對別人的職涯規畫說嘴,但其實你一定可以找到對雙方不會太痛苦的安排。


要提醒的是,因為離職前多半會把特休休完,年資愈深的有愈多特休,建議應該跟主管明確講清楚,表訂的最後工作日減去特休的天數,所以最後一天到公司會是哪一天。避免主管批准離職日之後,你再請特休讓團隊措手不及。


2.盤點手上工作

如果你剛進公司,要離職是可以比較早離開,但最好還是盤點一下手上工作,因為現在公司團隊組織普遍精簡,也就是說每個職位可能都有一些專屬於這個職位的工作,一時之間沒有其他人可以接手。


這些工作需要你盤點,準備好交接文件,有哪些是可以SOP化的,就算中間沒有人交接,新人上任的時候可以參考。如果是資深的人,最好是自己提出手上有哪些工作需要交接,甚至提出暫時的工作調度,供主管參考。我見過最完善的交接手冊,是完善到後來這個部門把這份文件留下來修訂,成為部門的新人手冊之一。把你這段期間內該完成的工作做完,是最起碼的禮儀。


我也見過離職之後還欠公司工作沒完結的,對雙方來說都是折磨。我也見過有人擔心公司一時無法交接,就算到了新公司,也先幫忙做完過渡期,甚至主動提出可以跟新人交接。並不是叫大家都得這麼做,只是讓大家看一下上下限。


3.擺爛還是認真?

在提出離職到真正離開公司的那天,你都還是這家公司的員工。如果你的主管手頭寬裕,他可能開始把你的工作分派出去,如果你能協助這中間的過程,你的準前主管會感謝你。另一種情況是,你的主管手頭窘迫,他需要你發揮到最後一天,「我都要離職了管他的」是種短視的心態,把該你的工作做好,對你只有好處。貪圖最後這幾天想要輕鬆過日子,會讓你的前同事們發現,原來你是這樣的人。

我曾遇過,問我那他還要來開會嗎的同事,我也想問他,那公司這幾天還要付你薪水嗎?還有一種情況是,因為知道自己要走了就迴光返照,可能心裡的負擔卸下了,反而比之前認真許多,成果的水準也有顯著提升。


鮮少有人第一份工作也是最後一份工作,職涯道路上,交接的技術你總會用上幾次,也會累積幾位前主管,好聚好散,讓前主管成為你的盟友,你需要reference check的時候可以跟他打聲招呼,甚至你需要打聽產業消息的時候,他也可以是你的消息來源,甚至你有天需要工作機會,還有機會回頭問一下前東家。交接得好,對你絕沒有壞處。


2 則留言:

Yona 提到...

現在還會回來看的 (舉手)
你的書我現在也還在看,部落格就是手邊沒書時,會回來溫習的。

有交友網站數據的佐證
應該讓不少男女放心了吧

談戀愛也適用的大數法則 喔喔
行動起來~

Yona 提到...

謝謝大魔王分享,好聚好散很重要,到哪裡都要結善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