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3

《為什麼孩子要上學》

寫在前面:明明就應該在截稿,我卻硬是今天下午把這本書給讀完,我瘋了 

 =====好書推薦分隔線===== 

 因緣際會讀到大江健三郎,他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為什麼孩子要上學》是他第一本寫給小孩子看的書。書中他以自己孩提時代的親身經驗,和孩子分享作為孩子會遇上的種種問題與值得開心的地方。
這本書看目錄就知道有多有趣,第一篇是〈為什麼孩子要上學〉,接下來是〈人為什麼要活著〉,還有〈小孩子的戰鬥方式〉等。

他不說教,只是跟孩子們講講他小時候的故事,他小時候為什麼覺得自己要上學,又怎麼體會到唸書的方法,問問題和思考的方法。文字淺顯易懂又不失深度,建議感覺自己活著沒動力的人看。 

 我想講一下〈為什麼孩子要上學〉這篇中的故事。大江健三郎有一個重度智能障礙的孩子名為光,光去特教班上學的第一年,各式各樣身體不健康的孩子有的大聲尖叫有的跑來跑去,光總是捂著耳朵身體僵硬。 光從小就喜歡音樂,當時大江健三郎就想,為什麼光要去上學呢,他可以整天在家跟我們一起學習音樂就好了阿。後來他發現,光在班上找到了一樣不喜歡噪音的朋友,他們二個會窩在教室角落手牽著手忍耐著。光還會幫助它的朋友去上廁所,二個人一起聽音樂廣播。接下來,連話都不太說的二人開始使用巴哈與莫札特等字眼。 

 於是大江健三郎明白,對他的小孩來說,音樂是把自己的內心傳遞給他人的方式。不管是國語、數學、音樂,都是用來瞭解自己與他人聯繫的方式。「為了學習這些東西,我想不管在任何時代,這世界上的孩子們,都應該要去上學」

 書中他還教導孩子要對謠言有抵抗力,要有勇氣面對世界。與其說想要變成某個職業的人,不如說想要擁有像誰一樣的胸襟與態度。最後,他說孩子們最值得驕傲的事情就是「沒有無法挽回的事情」,遇到真的很不開心的時候,試著去「再等上一段時間」,而不是自暴自棄地說已經不行了。

我深深受到感動。

補記:這篇其實是我在2008年寫的,因為大江健三郎過世而回憶起這個故事,
沒想到改了幾個字之後更新,在部落格上的發布時間也改了......。不久前讀了他的另一本短篇小說集《飼育》,裡頭有好幾個跟戰爭有關的故事,已經可以看出來他在思考世界對孩子造成的影響。

photo credit / wikipedia commons

1 則留言:

喬巴 提到...

讀這本書第一篇[為什麼孩子要上學],看到他小時候快要病死了,媽媽安慰他說"就算你真的死了,我還是會再把你生下來,別擔心......我一生下你之後,就會把你過去看到'聽到的'讀到的'做過的事,全部都講給新的你聽.也會教新的你說現在會講的話,所以,你們兩個孩子就會一模一樣了哦."不知為何覺得非常感動,對於媽媽安慰孩子說會再把他生出來一次的講法,於是我就哭了.

嗯,我也非常喜歡這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