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9

面對憤怒

緣由是我們談到我很不容易生氣,一般日常生活遇到的事情幾乎沒辦法讓我有什麼情緒波動。「所以到底什麼事情會讓妳生氣?」她問。

=====也有過氣到發抖,但只有幾次的分隔線=====

今天我們要談幾種,可以不用生氣的情況。倒不是所有事情都不用生氣,對值得憤怒的事情憤怒,可以是社會進步的動力。但對不值得憤怒的事情憤怒,只是讓自己情緒化、顯得小家子氣,彼此傷害而已。

其一,因為對方說的是真的。

很多時候憤怒,叫做惱羞成怒,因為對方說的是真的,或是有部分是真的,而你急著否認。說美女是胖子,美女不太會生氣,說胖子是胖子,胖子會生氣,「我只是骨架大而已!」(不好意思喔,阿ㄆ一ㄚˇ)。

一有情緒波動的時候,我的第一個問題是,我為什麼會有情緒,是不是因為對方說的是真的?有時候對方說的不盡然真實,你就拿著他不真實的地方大加攻擊,理所當然地認為自己是因為被誣賴才生氣,其實是你不敢攻擊的地方,被他說中了,你才生氣。但你如果不停下來問自己,仔細想想自己到底為什麼生氣,你就不會知道自己為什麼急於採防衛姿態。

不願意承認的地方,通常是弱點或缺點,願意承認以後才有機會變成更好的人。


其二,因為對方沒有那個意思

有時候你被語言刺到,被用字刺到,問他為什麼那樣講,他沒有那個意思,但嘴巴跑得比腦袋快,就說出來了。其實我們都一直在學習怎麼說話,這事很難,不要拿他用的字去逼供刑求他,也不必就認為他無意間說出來的就是他的真心話。

如果你受傷了就直說你受傷了,可以練習阻斷受傷轉成憤怒的連結。我們上次在爭吵裡談過,女生容易賦予事情上層象徵的意義,所以一聽到什麼話就直接啟動你不愛我,你不想跟我在一起的警鈴。這樣子男孩子很累,你知道消防隊也不能一年365天都在演習。

有時候我聽到一些話,我會覺得,你怎麼可以這樣講,這樣講很過份,你傷了我的心。我會說,我知道你沒有那個意思,可是以後可以不要這樣說話嗎?


其三,閉嘴,盡可能地

憤怒有時是爭吵的白熱化,爭吵會白熱化通常是因為沒有人選擇閉嘴。

憤怒的時候,雖然想要表達自己的意見,結果通常是傷害別人,而且講出許多根本不是原意的話。

或者說,對方在生氣,那他講出來的話你能做到的就是不要當真。不要因為他在生氣他在亂講話,你就挑他語病,覺得自己佔了上風。你不一定要全盤接受對方的憤怒,你可以走開去。

生氣的時候不適合說話,儘量叫自己閉嘴,告訴自己不要吵架,吵架沒有建設性。讓自己所有想說的話都經過腦袋,這事很難,我說真的,很多人講話都好像膝反射一樣,你多問他一句他就生氣,然後把話題扯到另外一個地方去。


延伸閱讀:
我們在吵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