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8

社交的一步

今天來跟大家分享我跨出的一步

=====有點太小步的分隔線=====

寫完以後大家應該會認為我本來到底過著什麼殼內的生活

之一,打招呼

如果在路上、公司門口、電梯遇到同事,打完招呼,試著多講一句話。

其實這對我來說很難,我在現在的公司已經超過三年了,但很多人我還是不認識,或認識但不知道是什麼部門,也對對方的背景不了解,所以要想出那多的一句很難。不過努力還是有用,總之有小孩的問一句小孩,知道工作的問一句工作,有加臉書的問一句最近的動態,覺得今天穿著打扮不錯就問一句穿搭。這樣也可以聊上幾句。

改完以後的感覺:多了解同事一些,辦公室的景深也有改變一些,好像還不錯。

還沒改的:如果在路上看到同事走在前面,不會打招呼,還會走慢一點。


之二,Email的語氣

公事往來的email,在許可的狀況下,加一句閒聊。

以往我寫email非常正式禮貌客氣。除了公事之外,也不會講任何事情。有事要麻煩別人一定拜託多次,就算信件往來多次,口氣也不會變得比較熟稔。後來有試著在正文外,講一點點別的事情。最開始是遇到週末或節日祝對方週末愉快,後來是信末會寫上,例如,你的名字好特別喔。

改完以後的感覺:稱不上建立交情,但確實可以讓氣氛比較不那麼工作,雙方信件往返口吻也會不那麼正式。

還沒改的:很怕對方忘記我,所以每隔一段時間還是會重新自我介紹


之三,參加聚會

對於朋友的定義相當嚴格,朋友以外的聚會都非常不想參加。完全不是討厭對方,純粹是覺得懶、想回家。平常上班時間順便見個面無妨,要喬個時間吃飯就覺得麻煩。現在除了朋友定義之外,參加與否的變數還增加了和對方上次見面的時間間隔。如果真的很久沒見面,就也覺得那就見吧。

改完以後的感覺:見完還是會覺得累,但通常也會有點別的收穫,別人的,特別是不熟的人的人生,有蠻多有趣的地方。

還沒改的:通常在去之前還是會非常不想參加想了好多好多理由可以怎麼不參加,殊不知也沒人在乎你去不去。




好啦,我已經在分隔線承認是很小一步了。

3 則留言:

Chris 提到...

你簡直就是荷蘭殼牌石油的最佳代言人,快寫信過去吧!應該比當作家好賺100倍

大磨亡 提到...

大魔王的一小步,人類學的一大步!
(?)

daimaou 提到...

樓上兩位別笑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