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8

工作上的一點自省

這是一篇很醜的文喔

=====有人跟我說過,人生不就是工作跟戀愛嗎的分隔線=====

1.我實在不懂經營管理
做過幾分工作,工作內容都沒有和公司營收有直接關係,所以我對錢的感覺很模糊。做策略規劃的時候,想很多新點子,但沒有那個腦筋去評估經濟上的效益。覺得自己很弱,很想多點經營管理的邏輯

2.開始有點自己的規矩
有時候聽到一些話會覺得刺耳,其實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我認真反省我的心情,好像混雜了,預期要得到尊重的自尊心,事情做不好被晚輩指導的不快、覺得自己怎麼做不好的自責、以及自己都幾歲了怎麼還想要人家稱讚的幼稚。

其實我是一個非常非常少心情不好的人,就一般日常工作或生活上很少有事情可以影響到我的情緒。所以就算只是一點點刺耳的感覺,都讓我馬上警覺,我怎麼會有這種心情。我害怕這種心情會讓我自己的成長變慢,做人,聽不進別人的建議是不行的。

另外,工作上有時會出現「教」別人怎麼樣的態度,大概因為團隊裡都是年輕人。天那我不想成為好為人師的人阿(抱頭!)

3.向上管理
工作以來其實沒想過這件事,主要的心力都放在把工作做好,盡量在每一次經驗裡面學到東西,下一次要做得比上一次更好。你不斷向上看齊的結果,一定會開始想,老闆為什麼要作這樣的決定。年輕的時候都在於做好老闆交代的工作,或者抱怨老闆的決定;接觸比較多管理階層的東西,有時也開始理解為什麼老闆要那樣作,有什麼苦衷。

不免對老闆有比較深層的埋怨,因為工作得愈久愈了解對方的優點和缺點。你也會想,我能做得比較好嗎?什麼時候我可能可以做得比較好。你也會想,老闆的優點你怎麼學好像都學不來。其實老闆們各不相同,說辦公室是個理性的場域,但現在覺得,主管怎麼當,相當程度取決於他的個性。我又更常覺得,若有一天當上主管大概不會是人見人愛的那種吧(not that i care, but a contrast)

4.可能性
感覺自己沒什麼可能性了。雖然也還持續寫作,不過也得接受也許這輩子都不會有火花四射的一天。我嫉妒羨慕年輕人,他們要做什麼都可以,他們沒有在一個產業待很久,也不會有放棄的包袱。自然每個人都年輕過所以回過頭來想這還是公平的,但我們又怎麼會因為這遊戲公平就欣然面對死亡呢。


PS.發現有關工作的標籤取做小妹,現在用這個標籤讓我害羞。
PPS.換了版面,新年新氣象

工作時的草稿,左上角是愛爾蘭奶酒,冬日必備



1 則留言:

Chris 提到...

還我B寶!還我B寶!還我B寶!

預賀新年恭喜

過去回不去,未來一直來,寫下去就是了,未來怎麼發生就讓他發生,新的一年我仍是魔王的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