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4

養狗(下)

養了狗之後生活確實立刻有了重心,那重心卻再也不是戀愛了。他們一起張羅小狗的生活起居,他熱衷於狗爸爸的身分,她配合演出。這段期間內她也體會了養狗的樂趣,也發現自己有訓練狗的天份。所謂的天份其實是無情,你不能對狗太好,狗必須知道誰是主人,主人的賞罰對牠才有意義。她可以完全遵照自己定下的規矩照顧牠,導致後來Leslie儘管很聽她的話,對他倒是愛理不理。不過他絲毫不介意反而完全樂在其中,她發現狗爸爸的標籤比男友更適合他,這情勢一直發展到若二人間的對話必須刪去狗這個字,便成空白一片。

確定Leslie懷孕之後,幾隻小狗還沒出生就已經有朋友在預訂,像搶手的商品一樣,他得意地向她宣布全部的小狗都找到新家了。看著他興奮的聲音與上揚的語調,她突然覺得有點喜感。他還不知道她懷孕的事,不知道他若知道會不會也說可以把孩子送出去。
這是分手後第一次見面,她幾乎沒吃,沒有胃口。但不是真的沒有胃口到完全吃不下,這合該算是一個暗示,雖然分手之後孩子應該就已經算她自己的了,她給他一個機會提出疑問,而假如她說謊的功力不佳,或者他會知道。

「工作還好嗎?」他問,「妳幾乎都沒吃。」他注意到她的碗。「我身體不舒服晚點要去看醫生,」她把碗推向他,他隨即把生魚片吃個精光。
「哦?怎麼了,妳感冒了嗎?」
「那你還吃我的東西?」她微笑,作勢把碗收回來,發現他已經把生魚片都吃完了
「你要快點來,不然可能就看不到Leslie的Baby囉,」已經是下個話題了。

狗的效果並沒有維持多久,倒是幫她認識了別的男人,是她公司同事,平常幾乎沒有交集,除了收到一些他轉寄的電子郵件。有天她收到災難中狗兒死守主人的故事,她靈機一動回了封信,大意是她的狗很呆應該不會死守主人,順道附上狗的照片。不出一周,她已經坐在101的85樓吃法國菜喝紅酒。這事何其容易。

真正分手的原因並非因為出軌,那只是一段不長的插曲,她平靜地埋葬有關男人的事情的時候,他忙碌於替Leslie配種。想到她提分手的那天,她意外發現竟然又要感謝Leslie。回到公寓裡他跟Leslie都不在,白板上寫說他們去看獸醫確定是否懷孕。Leslie確實胖了食慾也變好,他們會半夜一邊看電視一邊吃零食,牠非常樂意地分享她掉落的洋芋片。如果只有她和狗在一起的時候,她比較能對狗敞開心房。雖然這說法有點奇怪,但當他也在的時候,她就失去她和狗的聯繫。他總是竭力與狗玩耍,而她只是看電視的時候拿腳去蹭牠的肚子。他在的時候,她就無法覺得狗是她的,狗變成有著更重要更象徵意義的產物,而不能褻瀆。

沒有他也沒有Leslie的公寓裡,她了解到自己的改變。當他在的時候,她不由得去觀察狗在他們關係中扮演的角色,就像她讓另外的男人參了一腳。無可避免的結論是,她客觀觀察戀愛變化的時間,比待在戀愛當中的時間還長。狗和其他男人都像是實驗的變項,她觀察紀錄發生的變化。狗,使戀人有話題;男人,打發男友不在的時間。不過他乾脆地答應分手倒是出乎她意料之外。他每個週末帶狗和她去散步並認識一批狗友,把狗兒和她的照片做成螢幕保護程式,這模式規律到應該無法輕易承受改變。不過話也難說,畢竟他才是那個積極要把小狗送出去的人。你永遠不知道愛的界線在哪,Leslie可以撲上他的床,Leslie的小孩則被拿來當作禮物。

離開餐廳後她直接前往診所,他沒問她,這樣也好,男生有不知道的好運。接待廳裡的電視固定在音樂頻道卻調整成靜音。她在冰涼的椅子上盯著螢幕看,男主角去接女主角下班時在路上被車撞到送醫,最後還是會死的吧,她想。

1 則留言:

PCC 提到...

平靜客觀的語調,哀傷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