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2

監獄飯店舞台劇

讀淺田次郎這一套四本的小說監獄飯店(從卷一夏到卷四春),我一直想這麼誇張的情節要怎麼命名,讀到第三集的時候我終於發現適合的詞彙,就是「舞台劇」。

=====好久沒寫書的分隔線=====

讀監獄飯店就像是看舞台劇,人物極盡誇張之能事,演員的妝要濃,台詞力道要夠,聲音也要夠宏亮,服裝要對味,觀眾一看就要知道他是幹嘛來著,是黑道是美女還是廚師,情節需要夠單純但夠離奇,必須在短時間內讓觀眾掌握故事走向,期待高潮。

監獄飯店就是這樣的小說。場景設在由黑道老大率領一群手下開的飯店,男主角,或說是把故事串起來的人物是一個性格扭曲的黑道小說家。除了飯店人員與小說家以外,每集來住房的客人都不同,因而衍生出不同的故事。既然是黑道開的飯店故事本身當然不需要多符合現實生活,但你說他完全不符,他其實是一種現實的逃逸,你會想去那家飯店住看看,期待這次又有甚麼奇妙的人物被命運牽來此地,

舞台劇就是一個你把故事說出來也不會破梗的表演,因為你要看的是演員怎麼發揮他的角色,角色跟角色之間又是怎麼碰撞出火花,這就是我對監獄飯店的印象。第一集寫男主角的身世揭密,但其實一點都不神秘讀者應該很快就知道謎底。第二集寫警察員工旅遊誤下榻監獄飯店,第三集是一堆奇妙的人聚在一起包含歌手、登山客、護士、國中生,第四集則是男主角人生的大高潮收尾。

我最欣賞這部小說的地方是氣勢十足又做作的台詞,還有瘋狂的人物設定。舉個例,第三集出現了一位急診室待了20年的護士,平均一天要面對三個病患,也就是經手過超過二萬條人命,雖然她救活了一萬五千條人命,也可以說是殺了五千人,同事給了她「浴血瑪利亞」這個封號。

那天教授帶了一群實習醫生來急診室參觀,還一派輕鬆地說「這個病患已經arrest(心跳停止)了吧」瑪麗亞揮他一個巴掌,揪住他的衣領說:「不要把arrest說得那麼簡單!在這裡,只有我可以決定病人死了沒。在這裡,我就是法律!」

人物極端但活靈活現就是這本書最大的優點。

因為舞台劇的關係,你應該可以想見第二集第三集最多狀況也最有趣,不看其他二集其實也不會怎麼樣,我推薦這套小說的中間二卷,如果你讀完很想知道男主角怎麼發現自己身世,再回頭讀第一集也不遲。推薦給喜歡誇張但富人情味故事的讀者。


另外,這套書的二三四集封面我很喜歡。

3 則留言:

PCC 提到...

想看想看~這跟電影有頂天大飯店有關係嗎?又,這個台詞很海賊王啊XDDDDD

daimaou 提到...

我有買1.2集可以借妳

cHIEN 提到...

大魔王同學~我在閱讀你監獄飯店這篇文章時~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裡面有黑道的相關詞彙~下面google廣告竟然出現"閃耀之星酒店經紀~到酒店上班不再擔心被騙~環境單純, 日領薪資~誠徵領檯" 好好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