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6

一磅的悲傷




其實我沒那麼常寫書,實在是因為一磅的悲傷太可愛了。

=====最喜歡帥氣的聲音的分隔線=====

石田一良創作題材很多,最有名的應該是池袋西口公園系列,簡單直線的宅男救池袋(世界)單元劇,還蠻可愛的,但因為有點太簡單,只推薦給26歲以下的讀者。(請不要問我為何是26,我憑著直覺而已,假如你自己評估自己超過26但還蠻幼稚的也可以嘗試)

同為青少年題材的十四歲也相當好看。可能他擅長用純真的眼光質疑社會上大人已習以為常的現象。

另外有一本波上的魔術師講經濟犯罪的,如何搞垮一家公司,自己再從中大撈一筆的復仇故事。非常好看,看完會讓你想要玩股票(咦?)

這次要介紹的是他的第三個路線,愛情小說。我在讀<一磅的悲傷>的時候就想說,這要推薦給27以上的女生和30歲以上的男生。結果書最後有石田衣良自己寫的後記說,這本小說集是寫30-35歲的戀愛,天那,這傢伙讀者設定真精確(我完全被打到)。

下面我不講太多,把喜愛的段落摘錄出來跟大家分享。


之一,朝世和俊樹同居後習慣把東西寫上各自的名字(朝世是A),未免有天分手因為東西所有權而吵得難看。關係雖然穩定,但也不會認為有一天不會結束,直到有件事情發生,俊樹對兩人的關係有新的體認

「名字這種東西不是為了讓我們宣示所有權而使用的,而是要拿來在內心一再呼喚、像歌唱般一再重複,或是偷偷寫在沒有人看到的地方--心上人的名字,就像是幸福的咒語一樣,我很喜歡妳的名字,也喜歡家裡的鮪魚罐頭、義大利麵、普洱茶上的字母A。我甚至可以在整個房間到處都寫上A的字母。」---<兩人的名字>


之二,很討厭參加又不得不參加很多婚禮的男主角和他朋友在婚禮上的閒聊。
「對了,你有沒有聽過,結婚費用是三等分計算。」

「你是指『無聊』、『老套』、『灑狗血』的三等分吧」
---<他人的婚禮>


之三,英惠有五歲的小孩和忙於工作的老公,每週都來向她買花的年輕男子終於向她表白,她赴約了,但想著:

有開始,就一定會有結束;要開始新的交往,就得先結束某段關係-然而目前的英惠並沒有辦法結束它。---<十一月的花蕾>



之四,遙華接到多年前那個交往最久的前男友電話,阿武問她現在有沒有男友。

「我現在沒有對象,三個月之前就已經分手了。」

武宏蹦出一句「這樣阿。」

「阿武,你呢?」

「我也沒有」

他的聲音很認真,光是聽到這一句話,就讓遙華感到彷彿有一顆小石子落到她的心中,產生陣陣波紋。然而即使在這種時候,她害羞的天性仍舊不免讓她回答。

「阿武,你剛剛故意改成帥氣的聲音了吧?」
---<前男友>

(魔王註:我覺得不應該翻成害羞,我會認為是彆扭)

之五,千晶打算主動向同公司的高生出擊。

千晶聽說過高生是單身,只是不知道他有沒有女朋友,不過在過了三十歲之後,她已經懶得繞遠路了。床上的速配度可以藉由努力改善,但是要讓不看書的男人愛上書本卻是不可能的任務。---<約會要在書店>


為甚麼會被完全打中呢?我反省,我摘錄的這幾篇其實有一些我們這個年紀的現象:因為不斷被迫接觸婚姻相關事宜而產生的厭煩、突然回到單身後都會想到感情最好的那任前男友/女友、看似穩定的關係其實有時候覺得平淡到有一天就這樣結束了就是這樣而已(但真的有另一條路出現的時候你又會發現你無法結束)、長大以後不但主動而且還懶得繞路的女生。


和我個人有關的小細節是,我的英文名字也是用A開頭,感覺這番話講起來格外動人(傻子)。要開始新的交往必得結束目前關係的想法,我也想過。帥氣的聲音我也聽過(那時就覺得前男友很可愛)。最重要的應該是,我喜歡男人愛看書。

1 則留言:

Alex 提到...

哈囉
大魔王有在收gmail的信的習慣嗎
我有寫了封信給妳
不知道有沒有收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