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5

感情的期末考

這個冬天寒風颯颯,身邊一堆人分手,就像是大家都在同一天考期末考一樣,把過去學到的東西都拿出來檢視,感情走到臨界點。

考過的紛紛宣布喜訊。若沒跨過去,就是爆了、破了、停了、碎了,總之走不下去。

我不知道這考試是怎麼運作的,有時候規則是,結不成婚的就要分手。這當中可能包括,本來想結但想說可以再等一下,中間拖著拖著就不愛了。也包括,本來就知道不太會結,但年紀走到,我不再假裝我不想結婚,你也挑白了說你不想結婚,就珍重再見。也有那種,我們一直都想結阿,步驟也按規矩來,直到最後的最後,其中一個人無法擺脫那個念頭「我能確定我要跟這個人走一輩子嗎?」他/她(通常是她)答不出來,想了幾天幾夜也答不出來,就跑了。也有那種我們真的很想在一起,此時此刻終於要面對最後大魔王,我爸爸他媽媽,過不去,心也灰了,意也冷了。

這從某個角度看又很像洗牌,因為這個年紀,你一分手就想認識下一任,你不用等一下,不用冷靜不用沈澱,你趕快投入戰場,因為你想有個決定,你想下錨停船。所以這分手變得很像洗牌,出現了一群可供介紹的單身男女,然後他們不停相見,進行疲倦的陌生相識約會,你在哪裡工作,週末都在做什麼?倒轉過的圓球,雪花飄落,最終歸於平靜。

不知道是不是年紀的關係,社會的束口袋漸漸拉緊,有些人掙扎地爬出來,有些人安穩地落下去,有些人被卡在中間,愈來愈難受。感情的期末考是誰也都被逼著應試,喔,我們現在很好阿,我們都不想結婚,也沒人想過要結婚,就這樣一直在一起下去吧,這樣的話,已經好久都沒聽到了。

應考的方式很多,常見的,比如有人求婚了。也蠻常見的,比如有人拒絕了對方的求婚。別以為通過這關就穩當,取消酒席,放棄婚紗包套,聘金談不攏的亦所在多有。對方的家人到底好不好相處,以後要住哪怎麼通勤上班,你是真的不想生小孩嗎 ?你的工作有多穩定,每月現金流量有多少。又好像在玩疊疊樂,我們輪流挑選堆疊的木條,一個個問題抽出來,最穩的可以放心先拿,接著我們逼近安全與危險的交界,但不管你怎麼考慮猶疑,輪到你的時候你就得抽一根。 說是疊疊樂,並不是暗示所有感情的終點都是崩塌,很多人玩的是樂高積木,從這兩年參加喜酒的次數就知道。

2 則留言:

虎 提到...

走到人生的這個關卡,才會發現原來挑戰有那麼的多...

M 提到...

把一件事看得很重會造成決策的困難.
我自己是認為重點不在決策,因為人生就是要不斷的做決定,重點是在如何達成.

世上的道理很簡單,就是不做你是不會知道的.任何事情都一樣,時光不能重來,人生也只能過一次.所以卡在決定是不必要的.因為最後的成敗,跟決定本身並不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