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9

回首

幾次要寫又放棄,也幾次不想寫在這,不過我沒別的地方寫了(足證現在沒有在偷偷經營別的部落格)。

=====果然還是農曆年比較有fu的分隔線=====


很多事情都在兔年變了,不能說我這一年過得不好,但若是把過去這年馬上可以想到的事情從幻燈片檔案裡叫出來,再把這些片子往天上一灑,落在頭上的,多半是感傷。

這篇不會有什麼讀者可以借鏡取材有收穫的地方,學習型的讀者不用看,趕快去過年,我們接下來會休一週。

我幫過去這年下的結論是,從各種角度來說,「我不再像過去那樣擁抱了。」

之一
今年生日我沒寫生日感言,主要是因為我沒有辦生日,應該是自大學以來第一次沒有辦生日,也沒有特別想要辦。那時工作極忙,雖然好友都來問,我沒空一個個橋時間,是說也沒有那個慾望。(不過明年感覺就有蠻好的理由可以辦)所以生日就過了,沒有熱鬧,也沒有失落,也沒有感想,畢竟超過30歲之後,歲數也就一直往上加而已,真是平靜得無以復加。這也是我第一個沒有八仙的夏天,第一次連跨年的煙火都沒看見,那就像是有一天你才突然發現你之前的生活曲線需要你現在沒有的能量,當然我不會說我從今以後不會再提議要交換禮物,也不意味著我連電視上的煙火都不看,只是過去這一年的我,好像沒有張開雙手的氣力。

(謎之聲:話是這麼說,過去這年我還是很過份地出國三次,如果有天我發現我整年都沒出國,那才真是枯萎的時候吧。)


之二
本來在人際關係裡就不負責拉緊繩索的我,今年別說是好好握著,簡直就是瀕臨丟棄的界線。你往上看一點,很多人結婚了,還沒結婚的那些,不只是沒結婚,是沒了朋友。他們失去同年齡的朋友,只能往下交新朋友。這是大家最後都會乖乖進入婚姻的原因之一嗎?因為不怕孤單跟沒有朋友是兩回事。今年的我特別敏感脆弱,今年我哭了很多次,今年我有很多需要朋友的時候,也有很多次感覺到友誼並非永恆不變,友誼一直在變,你做一個決定之前並沒有設想到它會改變友誼的形式或內涵,一做就覺得變化其實理所當然。

那天我提到我們竟然毫無問題地面對一隻跳進圈子的大猩猩。她跟我說,那是因為妳們都很愛彼此,這原因真沒在我考慮的範圍內。

有些我堅信的價值,我不再實踐,並不是我不相信了,而是我不再確定實踐引起的陣痛到底值不值得。今年我不再完全敞開自己擁抱了。

之三
今年做了一些重要的決定,這些決定於我卻引起鄉愁。這些決定的好壞現在還都看不出來,唯一能說嘴的是,我想這些決定都是努力生活的決定,不是放棄生活的決定。今年的我特別膽小,特別容易感受到失去,在失去之前就幻想失去,體驗失去。今年我學習算計,才了解自己有多少失去,不能老認為自己幸運。想想未來還有40年要活,覺得現在開始學該也不遲,因此找到新年新希望。








3 則留言:

BH 提到...

農曆年也沒fu啦!~

123 提到...

對妳的之三,我也特別有感覺,有些時候,在開始之前就讓他結束.不是怕了,只是不想再經歷那些有可能發生、令人火大的過程了.

匿名 提到...

it sounds very bad i th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