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8

有關才能與專業與旅遊的雜記


1. 才能
認識自己沒有才能。也不是以前覺得自己多有才能,只是喜歡寫字而已,思路總是被研究所老師說在天上飛來飛去,我也承認,所以我想我跟冷靜有條理的緣分不大。另外,沒有想像力和不感性這兩件事,不是今年才知道。糟糕,這樣說起來,好像寫論說文跟抒情文都很不行阿。 我寫的叫做敘事,至少敘得大家可以懂。

讀到村上春樹的<雜文集>,覺得還是有受到鼓勵:
「藝術家有兩種類型。一種是接近地面就有油層般的東西,那會自己繼續湧出來的類型(也就是所謂的天才型),另一種是深藏在地下不挖的話就碰不到油層的類型。很遺憾我不是天才,必須勤快地用鍬子去繼續挖掘堅硬的地層。不過托這個福,我變得相當精通於挖掘地層的作業。因此肌肉也長得結實起來。因此以後只要一直繼續這同樣的作業就行了。」P338

我只是還不擅長挖掘地層而已,今後也會繼續努力地挖下去。

2.專業
在日文課上認識一位美甲師,年輕的女生。她是因為要看日文雜誌所以學日文,以往只能參考雜誌上的圖案,懂日文以後到日本去可以學到更多指甲的知識。老師問大家工作上最困難的地方在哪?我原以為她會說,做指甲要一直彎腰,或者要接觸很多化學藥劑很辛苦。沒想到她是說,做指甲的技術日新月異,必須不停吸收新知,所以她早上上日文,下午工作,回家讀書,她說她捨不得睡覺,覺得睡覺會浪費太多時間。

我心中震撼,對不起我小看了美甲行業,這是職人的精神,讓我立刻想跟她要名片去捧場。她說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在日本的美甲大賽中得到世界冠軍,我很佩服她的雄心壯志。

不要小看任何一門行業背後的苦工,以前也寫過<專業>,再次提醒自己。


3.旅行
今年首度造訪韓國首爾,以一個參加旅行團的過客來說,我覺得韓國蠻想發展觀光業,只是仍有待努力。當然我可能完全錯了。我對首爾最好的回憶依序是:草莓、春川雞排(吃起來像泡菜炒雞丁)、海苔。(謎之聲:都是吃的)觀光景點沒有一個讓我對韓國有什麼瞭解或印象,安排的都是秀、遊樂園、為了觀光設置的展館、景點、村莊,總是都是人造的,但造的不錯,所以我說應該是有在努力發展觀光。地鐵站也標示清楚,中英日文都有。能逛的地方大家也都說英文,也不怕說英文,也有英文很好的。我想完全看不懂聽不懂韓文確實讓我對這個國家有點疏離感,也增加一個人走在街上的不安,比較難找到記憶點知道自己在哪。

參加旅行團難免有購物站,這已在我意料中,只是沒想到是那種只有耳聞過的,關在小房間裡的強迫推銷。小姐會說「那就這樣吧」就要把東西裝進袋子裡,導遊會給你人情壓力,而且說實在的東西都貴桑桑,總之就是赤裸的回扣店,而且一個早上排了四五個,我還算挺得住,同團其他成員不誇張,一個個都像被丟入原始叢林的小兔子一樣嚇壞了。我還以為是這間旅行社特別奇怪,後來問了其他跟過韓國旅行團的人也是這樣。

衣服、鞋子、文具、美妝都可愛,只是我的旅遊比較不在意這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