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3

解決煩惱

我好像有個毛病,文章標題常取的跟內文不符。這次談的應該是傾聽和關心的綜合技。

=====別人最常說我都沒有煩惱的分隔線=====

常常有人想幫對方解決煩惱,特別是喜歡的人,一則你不想看他煩惱,二則也許你覺得這是你表現的機會。不過呢,解決煩惱幾幾乎,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都不必要。

其一,大部分的煩惱無法被解決

比如說,對方跟你抱怨老闆,除非你就是他老闆,不然我看不出你能幹嘛。

對方跟你抱怨他爸他媽,跟你抱怨他的工作,跟你抱怨他很胖,跟你抱怨他同事,他沒錢,他交不到女友。你能做什麼?都沒有阿。想要幫對方解決煩惱,常常沒什麼好下場。

世界上有很多可以被解決的事,比如中午要吃什麼,不過常常對方在抱怨的是他生活中的常態,是他的處境,那不是你可以解決的。


其二,大部分的人並不期望煩惱被解決

同上,因為他在抱怨他老闆,難道他會認為你可以告訴他一個跟老闆相處的辦法嗎?如果一個平凡人如你我想得出來,他會想不出來嗎?

通常你提出一個解決方案,只會遇到對方用更多可是可是來反駁你。你說你就辭職阿,他就說可是我沒辦法辭職阿。你說你就跟你老闆講你同事都不幫忙阿,他就會說可是老闆喜歡他,就算我去講也沒用。你說,你覺得胖你就減肥阿,難道他不知道胖就是要減肥嗎?可是他就是不愛運動又貪吃阿。

除非對方明確地尋求你的建議,比如中午要吃什麼,WORD怎麼變成PDF,外面下雨他沒帶傘,不然他們沒有在尋求解決方案,至少沒有認為你可以提供他們想不到的方案。

寫信給我的讀者常希望我給點建議,我想也是明確需要建議的例子,但也有些寫信來只是想告訴我他的故事而已。


其三,性別問題

男生比較問題解決導向,但女生偏愛自尋煩惱。當女生說,我好胖的時候,不是要你回答,那你就減肥阿,是要你回答妳一點都不胖。當女生說,我穿這條牛仔褲好胖,不是要你回答,那你就別穿這條牛仔褲阿,是要你回答妳一點都不胖。

如果一直試著解決女生的煩惱,很容易覺得她怎麼這麼鬼打牆這麼煩。而且男生很容易表現出,那妳就怎樣怎樣就好啦,這種態度,女生就會覺得你是不是覺得我很沒用,覺得我是笨蛋阿?

另一方面,男生雖然比較問題解決導向,但是,他自己會去解決,並不是在徵詢妳的意見。他只是現在很煩想要發洩一下而已,想出解決方案,或想不出解決方案,大部分的男生都把這件事留給自己。

其四,大部分的人期望的是?

理解。你理解他的煩惱,並且認同這真的是個煩惱。我想或許在超過一半的情況下,這樣就夠了。

如果你聰明或者幽默一點,第二個層次,你可以理解他的煩惱,然後超越他的煩惱。意思是幫他把煩惱看得小一點,很多小女生喜歡跟我說她們的煩惱,因為我會大笑然後說,這到底有什麼好煩惱的,然後她們或者也就會覺得,咦,這真的好像沒有我想的那麼煩惱。

又如果你更懂得傾聽和發問,你可以幫他想出解決方案,你可以幫助他釐清現況,可以讓他對自己的想法更清楚,更知道自己該做什麼選擇。


===延伸閱讀===

傾聽
關心(男生)
關心(女生)




1 則留言:

翻滾吧追夢人 提到...

深深的給對方一個擁抱,似乎是個不錯的方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