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6

看人吧的相對主義


談論戀愛的時候常有的情況是,有人講了一下自己的意見,席間一定會出現的評論是,「要看對方喜不喜歡你/妳阿」,或者「要看人吧」。基本上這兩句話傳達的意思是差不多的,就是相對主義。

會發表這種評論的,是很多人,不是特定的一群人,我只是要討論這種說話邏輯。

=====可惜現在的相對主義都太絕對了的分隔線=====

其一,人到底有幾種。

「看人吧」這種評論,意思是每個人都不一樣。不過很有趣的是,你問他,要怎麼看,他答不出來,看完以後要怎麼辦,他也說不出來,他最有可能的回答是「要看他對你有沒有好感阿」,或者「要看對方喜不喜歡你阿」。

要看什麼,要怎麼看,看完以後要怎麼反應,只會說「看人吧」的,不會想這麼深。事實上,「看人吧」是這麼簡單的回答,一筆就把心理學、人類學、行為科學勾消啦,我們去研究人類行為和心理要幹嘛,反正都是「看人吧」。

我知道說出這種評論的人,並沒有要推翻社會科學的巨大企圖,他們只是刺激-反應模式,覺得這句話在戀愛/相處/人際關係上很好用。有人說了戀愛的心得,他就立刻提出反論,不不不,你不能這麼絕對(其實常常不絕對,只是聽話者要把對方放到絕對的位置),要看人吧。


其次,完全正確的廢話

「要看對方喜不喜歡你/妳阿」,當然沒有錯,怎麼會有錯呢,對到不行。不過,雖然是對的,建設性也等於零。完全沒有對任何人任何情況有任何幫助,因為誰會不知道阿?誰會不知道對方對我有好感的時候比較好約,對我沒有好感的時候比較難約?這個評論就是,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根本沒有說的必要。但通常說出這個論點的人,還會認為自己提出了有深度的反思角度(攤手)。

再說,大部分的人其實不確定對方喜不喜歡自己,「看他喜不喜歡你」這說法可以幹嘛?他就是看不出來阿。


其三,絕對的相對主義尚方寶劍


這說法的意思是,對方的喜歡和好感是「因」,你很難影響「果」,這有點奇怪。是你作了什麼讓對方喜歡你,還是因為對方喜歡你所以你作什麼都好?如果你認為是後者?那只要等人家來喜歡你就好了阿,請不必再讀下去。我已經講過兩百次(恐怕超過),關係是你做一點什麼他做一點什麼,互動決定的,你做一點什麼看看他怎麼樣,然後他也做一點什麼看看你怎麼樣,喜歡是一個微妙的過程,不是拍板定案。


我不是說「看情況」、「看人」、「看對方有沒有好感」是錯的,它很正確,但如果你什麼時候都拿出來用,就是無限上綱的正確,就像法醫在死亡證書的原因欄上寫「人都會死」一樣正確。如果想要多瞭解人複雜的心理機制,你應該在說出「看人吧」之前,先想,要看什麼樣的人,要怎麼看,看出來之後要怎麼辦?而如果你想要更懂得與人相處,你在觀察得夠多之後,你會發現你可以開始歸類、歸納,你可以知道某些人有某些共同原則,你可以怎麼跟這些人相處。


如果總是拿著「看人吧」跟「看對方有沒有好感」的尚方寶劍出來砍殺,我覺得,反而是絕對的相對主義,認為每個人都是一粒不相同的細沙,反而抹滅了人的特殊性。這就像是,只會大喊每個人的指紋都不一樣,那每個人的指紋就沒什麼好稀奇的,對你來說,知道指紋這件事也一點幫助都沒有,反正大家都不一樣。


但如果你懂得指紋學,你懂得箕型紋、斗型紋和弧形紋,那指紋對你來說就有意義,你能夠辨認人,你能夠指出他們之間的同異處,你能夠尋找,你能夠吻合。


這某程度上是本Blog的出發點。

2 則留言:

翻滾吧追夢人 提到...

Interesting!

本blog令我受用無窮,所以天天來拜訪。 :)

匿名 提到...

大魔王不要惱怒,本來就很難在一般對話中perform科學性的methodology,更不用提大多數的人只是討論到了一個盡頭,用一句話過場而已

再者,方法學和邏輯思維都需要訓練,在飯桌上就不要這麼嚴刻了

c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