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30

需要


我好久以前寫過一篇被需要,當時說以後可以再談,就忘了。我也忘記當時說要再談是要談什麼,這就是所謂靈感易逝吧。不過現在回去看,層次完全不同了。

=====不過很多人需要被需要的分隔線=====

小時候不喜歡這個詞,覺得沈重、多餘、綁手綁腳。總而言之,不戀愛。戀愛不就是我喜歡你,你喜歡我,就這樣,也只有這樣而已嗎?如果你說你需要我,好像你不是真的喜歡我,只是「需要」我。我那時覺得,需要和喜歡不一樣。喜歡是,你不用為我做任何事情,我也不用你為我做什麼,我們就彼此喜歡。簡單來說,我把喜歡隔離在身心需求之外,這種想法我奉行多年,難怪一直被認為是怪胎。

認真想想,小時候不喜歡「需要」和「被需要」,或許是因為被需要得很多。我某程度上是長女(請容我不解釋什麼叫某程度),對我來說,被需要等於責任,而且我常被需要。我小時候是功課很好的學生,老師也需要我。這些需要,跟喜歡不太像。比如說因為我功課好,老師喜歡我,就好像這喜歡有附加條件。

我小時候的戀愛,也是被需要比需要對方多。所以,遇到別人說需要我,我不知道怎麼辦好,也無法表現出需要對方的樣子,或許我那時想找一個不需要我也喜歡我的人。

之一,
他說他隔天沒辦法見我,我想說,喜歡就是容忍,就是不能給對方麻煩,所以我連理由都沒問就說好,他不高興,因為他想要被我需要,但我表現不出來。有一次他想說他需要我,他說不出需要,他說我好像他姐姐,換成我不高興。

之二,
我問他,你喜歡我,有多喜歡?他靜靜地說,我需要你。他說我在他身邊他就會開心,他睡得著,他可以不去想深沈的黑暗。我不知道黑暗是什麼意思,不過這需要聽起來好認真,我不想要這麼認真的喜歡。



長大以後比較能夠體會對方說「需要你」是什麼意思,可能是因為我也開始需要別人。並不是小時候不需要,只是盡量把需要藏起來,盡量不讓自己需要。長大以後,你有一些信任的朋友,你敢對他們說你需要他們。你敢跟一個男孩說,你可以一直抱著我嗎?如果有個人說他需要你,那是在他平常獨立自主的生活中,難得的示弱。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覺得需要和被需要都是非常恐怖的一件事…

cher

匿名 提到...

手心裡捏著車票,但隨時會到站下車的感覺…

cher

HARMONIA 提到...

兩個男友都說過我需要你.....

但我連自己需求都不敢講

這算是一種心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