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8

認識對方之從中間開始

上次我們談了認識對方的心理魔咒
今天我們要講,認識不用自我介紹,最好從從中間開始。

=====沒想到我會連認識都寫的分隔線=====

什麼叫從中間開始,這要從希臘史詩談起。

古希臘有一個詩人叫做荷馬,他有點像是天橋底下說書的,只是他是一邊旅行一邊說書。荷馬創作了兩部史詩非常有名,一部是伊里亞德(The Illiad),一部是奧德賽(The Odssey)。聽名字可能想不起來,如果講布萊得彼特演的特洛伊就是從伊里亞德改編的,大家應該有點印象。

總之,可以想像史詩是天橋底下說書的段子,而史詩說故事的技巧就是從中間開始,也就是故事從快要結束,高潮的時候開始講。技巧的學名叫做"In medias res", 或in the middle of things。

為什麼要從中間開始,因為這裡最刺激,可以馬上吸引觀眾的注意力,等觀眾聚精會神的時候,說故事的人才開始交代主角是誰,他做了什麼事。這是在告訴你,自我介紹,不管你想的多花俏,一直都沒什麼吸引力。就像小說裡,人物背景通常是沒人要看的,只有在讀者在乎對方以後,他才對主角過去的恩怨情仇感興趣。


所以我們也要先讓對方進入我們的故事裡。


我們再度請來上一集的凱文,上次他寫了一封想認識對方的自我介紹信,我們已經看過了。我們來想一下,如果今天換個角度寫會不會比較好。

比如,「Hi XX你好,是這樣的,我們想幫凱西過生日(故事開始囉),但是要瞞著她給她一點驚喜(故事最好要有趣),想請妳幫個忙(讓對方加入加入),在週五下午(有急迫性),找個理由把凱西叫到妳那邊拖延一點時間(有只有她才能完成的任務),讓我們可以幫她準備禮物(任務要是好的出發點)。

如果對計畫的完整版有興趣的話,我的分機是1503。(更好的寫法是,交代她一個工作讓她必須打你的分機;比較傳統的寫法是,跟她說你會打過去跟她商量計畫的可行性)。順帶一提,我叫凱文(最後才寫)。



開啟任務,就像發動波浪舞一樣,有時候你只需要先把手舉起來,別人就會跟著舉了。
PHOTO BY MARK WEBER



在此提醒一下新手班,不要看完傻傻的覺得,要等到你想認識女生的好友生日你才可以這樣做。我也不想看到下面有人留言說,但是她朋友都還沒生日我要怎麼辦。請練習一下發動任務的舉一反三。

自我介紹可以等到你們完成任務以後再說。
下次我們會講幾個更平易近人的例子。

延伸閱讀:錯誤歸因(看看任務還可以發揮什麼功用)

1 則留言:

Chris 提到...

我每個禮拜會固定看的專欄,除了瑪法達看星星,就是一四的早晨喝著咖啡看大魔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