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0

女生情感邏輯之米蘭昆德拉賦別曲




講女生情感邏輯,一定要提賦別曲



故事在說,樂團的名喇叭手克里瑪,接到有過一夜情的女生(護士)打電話來說,懷了他的小孩。他認為她在騙他,但還是嚇個半死, 而且他很愛他的老婆,這時候他該怎麼辦呢?



他徵詢樂團團員的意見,得到三個基本方案(此時建議大家一起想一下唷,雖然希望你/妳用不上,不過可以當作遊戲很好玩)

第一個方法,利用女生的同情心。跟護士說他太太病重,若是知道他跟別人生了孩子一定會崩潰,藉此要護士墮胎。

反對意見:你不能把整件事建立在護士的同情心上,如果她不善良,這個策略會招致反效果。

第二個方法,訴諸理智。跟她說他不確定孩子是不是他的,所以他不會因此離開他的妻子。

反對意見:仰賴女生的理智比仰賴她的同情心更天真,女生可能心碎,因此更堅持她的主張。

第三個方法,他可以跟女生說,他愛她,而且完全相信這是他的小孩,他願意跟妻子離婚,跟她在一起。但是為了他們兩個的未來,現在還不是生小孩的時候,孩子會剝奪兩人的甜蜜生活,所以現在應該先拿掉。


「這個方法缺乏前兩個辦法所具有的特質:邏輯性。如果克里瑪如此迷戀那位護士,他怎麼在這兩個月以來,一直躲避著她?但是貝斯手堅稱,戀愛中的人總是會做出種種不合邏輯的行為,向那位女孩解釋這一點是再簡單不過的了。最後,他們都認為第三種方法可能是最佳的處理方式,因為這方法乃是利用年輕女孩對他的愛,而這是唯一可以確定的事(P17)。」


我想大家都同意,第三種方法最有可能成功。但當我們站在故事外面,我們也都認同,這說詞真是沒邏輯到極點,不過,沒人說愛有邏輯,我們可以說女生的情感包容力極大,就像是可以突破所有物理限制的力,可以衝破所有能量定律的能量,女生相信事情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可以圓所有的謊。

說故事的人甚至不需要讓故事聽起來合理,他只需要把故事編出來,並且堅稱它為真。

所以喇叭手出發去找護士,故事後來怎麼了,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書來看。


延伸閱讀

我的米蘭昆德拉心得
重看舊文,發現自己簡直是在胡言亂語。我要改推薦從賦別曲或緩慢開始,然後才看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

米蘭昆德拉很會寫戀愛,甚至他早期許多作品出版時都被歸在言情小說一類。











2 則留言:

Morphie 提到...

讓我想到Woody Allen的Match point

園藝文摘編輯部 提到...

我覺得無知也很適合初次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