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30

今年讀的好小說

2013年介紹比較少書,因為都把時間拿去讀了(爽)。2013年我讀了95本書,今天從這95本裡推薦過年書單。

=====跨年放假休一次的分隔線=====

1.我只想讀好故事

今年有丹布朗的新作地獄,一如他往常的風格很像電影,讀小說追求停不下來一直翻頁的人可以從他開始。另外,推一本比較少人知道的<種族滅絕>,結合科幻、驚悚、跨國跑跑跑,格局很大,探討如果人類又演進了,出現了一種新人類,他會對舊人類怎麼樣,舊人類又會怎麼應對?

2.我想要捧腹大笑

我今年的新歡尼克宏比(Nick Hornby)非常適合,之前有介紹過。每本大概都是描述一個長不大的男孩,如何長大,又發現長大其實也不錯的故事。每本都非常好笑,大推!

另推一本<烏克蘭拖曳機簡史>,母親過世後,女兒有天發現爸爸想再娶。他們是英籍烏克蘭人,他爸被一個烏克蘭金髮大胸妹迷住,又一心想把她從烏克蘭解救出來。故事是女主角要搖醒爸爸、和金髮狐狸精過招,為此必須和討厭的姐姐聯手的故事。有許多內心獨白非常好笑,加上故事中因為烏克蘭大胸妹不太會講英文,所以作者讓她講話片段不連貫但又直白,例如「你爸,要胸部,每天要摸。」,翻成中文也很好笑。


3.我是書蟲

今年要推一下家族小說,家族小說就是一次要講三五代講完整個家族的故事。今年讀了三本都非常喜愛,而且是兩個不同地域的家族歷史。是不是家族小說跟魔幻寫實分不開我也不知道,還是說講述家族歷史難免會包含傳說的部份,總之這是我很愛的文類,可以讀到整個地區的歷史文化變遷。不過因為要講那麼多人的故事,家族小說的字都很多,建議書蟲等級閱讀。而且從ANOBII數字就知道家族小說讀的人很少。

今年推三本,一是閻連科的<炸裂志>,講中國北方一個村落變成超大直轄市的故事,故事放在從村長一路變成市長的男主角一家人,故事裡有許多花草蟲鳥,把中國發展起來的速度與手段描寫得令人目不暇給(這成語用在這怪怪的,可是我真的這樣感覺)。

另一是<地下室狗頭>,故事發生在北歐有很多港口水手黑森林也少不了戰爭。從孫子的角度出發,從他爺爺的故事開始講,講完他爺爺奶奶爸爸之後,開始講他媽媽跟外公外婆。家族小說最好玩的地方是每個人都很誇張,你讀起來會覺得每個人都是瘋子,可是你每個都喜歡。

第三本算半部家族小說,甘耀明的<喪禮上的故事>,阿婆過世了,因為阿婆喜歡聽故事,所以大家在阿婆的喪禮上講故事的故事。每個人會講跟阿婆有關或者跟自己跟村落有關的故事。

2 則留言:

小白兔 提到...

謝謝你介紹好書!!2014年我的目標是要看完邊城浪子和阿斯拉特聳聳肩(當然不只這兩套拉)

sophie 提到...

喜歡大魔王的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