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0

與對方相處的原則之理解

上次寫了一個原則:不抱怨。後面還有一些別的原則,但一直提不起動力寫,也許是因為我覺得關係中應該怎麼相處,其實是很難為外人道。就像假如我是虐待狂,我跟我的被虐待狂關係超好的,我也不會建議大家都去當虐待狂。這次之所以寫,其實是因為之前請大家給我回饋時,其實有不少人提到,希望我寫一些交往後相處的方法。我寫的,都是我覺得非常底層的原則。

 =====有交往都值得好好經營的分隔線=====

理解是一件蠻困難的事情。就是說,不是你們交往好久就自動可以理解對方。隨著交往時間變長,你或許可以知道你做這件事情對方會有什麼反應,或者他做了這件事情接下來會做那件事情,你可以知道他的習慣,他的口頭禪,他喜歡/討厭的事情,但你不見得真的理解他。

我舉個例。很多人的男友都喜歡看體育節目,這些男友之中也有很多人智慧型手機不離手,他們一邊看NBA一邊滑手機。身為他的女友,妳都陪他看比賽了,就不高興為什麼他看比賽還要一直看手機,讓妳覺得妳的陪伴很沒價值,忍不住跟他抱怨。

在抱怨之前,妳覺得妳有理解他為什麼要一邊看比賽一邊用手機嗎?很多人都會直接把這件事歸咎於(壞)習慣。不過,有天妳仔細看一下他在看比賽的時候到底在手機上看什麼?喔,原來他在看PTT的NBA板。NBA板上也有很多人同時在看比賽,一直推文討論比賽實況。於是妳了解到,這是他享受比賽的方式,就像到現場去看球一樣,可以跟大家一起歡呼一起批評一起討論球賽現況。他不是不專心,他是當他覺得裁判不公的時候,看一下其他人是不是跟他有一樣想法。當他覺得某次進籃很漂亮時,看看其他人是不是跟他看到同樣的技術含量。

妳理解了,妳就覺得沒什麼好抱怨的。妳會給他享受比賽的空間。

我們常在理解之前先貼上對錯的標籤。甚至只是,「我不會這樣做」的標籤,因為「我不會這樣做」,所以這樣做就是錯的,用情緒回應對方的行為,要比用理智理解容易很多。理解需要你先排除好惡判斷,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如果你已經有既定的看法,「好啊,你就告訴我你為什麼這麼愛上PTT」,你的理解也只會強化你的判斷。


兩個人在一起,只會不斷發現雙方的相異處,交往愈久,你愈容易覺得自己有資格對他的行為發表看法,因為你覺得你理解,他每次都這樣做,他每次都那樣做,他這樣做就是很浪費很無聊很花時間對身體很不好之類之類,他會那樣做是因為他就是會,他就是一個浪費無聊愛花時間在上面的人。有時候當你去理解對方的行為動機,你就能不用批評,而是用同理心來回應。


很嚴重的事情也可以運用同理心嗎?延伸閱讀:原諒

2 則留言:

Brenda 提到...

有時候想多了解對方行為背後的動機時,例如問「為什麼XX的行為會讓你這麼生氣?」很多時候對方也只是簡單情緒回應「就很OO啊」、「我也不知道欸」。因為直覺情緒比理性思考簡單,所以要他們回答,通常也只是當下的情緒感受。

還曾經試著幫忙列出會不會是以下(數個)理由,結果:「應該吧」。再進一步討論到情緒波動已經緩和後,對方開始覺得跟你講話很累,想要轉移話題了…

個人認為理性對話真的不是每個人都能進行的一項思考技能。

daimaou 提到...

Brenda講的情況我也經歷過呢。我後來的體會是阿,對方在情緒的當下,自己想要理性對話是比較困難的,因為他已經有情緒了。另外情緒背後的理由常常是你問他他當下也說不出來,或是太無聊了說不出口。

比較像的狀況可以參考
http://akuzyo.blogspot.tw/2009/01/blog-pos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