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5

謊言

戀愛中最重要的是?如果是老讀者應該可以回答了吧,是喜歡。不是信任,也不是坦誠,也不是安全感,就算這些都沒有也還是可以談戀愛。

只是說,從一種一般論的角度,有了喜歡之後,我們想要關係健康、長久,有上面這些比較好。那沒有的話呢?

=====祝BH生日快樂的分隔線=====


朋友圈中曾經討論過一個假設性問題,如果妳朋友發現妳男友/老公跟別的女人在一起,妳要知道嗎?

只有寥寥數人的親密圈子裡,也有人說要知道,有人說不要知道。我當然是說要知道的,我什麼都想知道,也覺得自己可以承受。說不要知道的,覺得這事要由自己來發現,如果自己沒發現,是自己的問題,也可能是自己不想發現,發現了也不會比較好。

直觀地說,選不要的人,不就是活在謊言中嗎?他為什麼想要活在謊言中?是因為我寧願用謊言圈住戀愛,戀愛還可以在沒跨越謊言的柵欄裡存活?

我喜歡你的時候不會喜歡別人,你喜歡著我的時候卻沒辦法只喜歡我一個,那我就寧願不要知道你是不是也有喜歡別人,我就可以當做你只喜歡我一個,或是至少最喜歡我。

實際點說,我們都聽過婚姻的祕訣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或許這不該直接用活在謊言裡來下定論,而是戀愛也關係到妥協,有時候一方選擇不知情,因為這樣才能妥協,甚至選擇假裝不知情,因為需要這事情需要極大的力氣才能妥協,得把兩隻眼睛都閉上。戀愛或者不需要完全的誠實坦誠公平,戀愛只需要喜歡,而你跟我都知道,喜歡在許許多多時候,都跟謊言相伴而行。

那,如果妳是發現朋友的另一半外遇的人,妳要講嗎?我原本也覺得當然要講阿,己所欲,施於人,因為我想知道,所以我朋友也會想知道吧。可是如果當事人不想知道,那妳還要講嗎?妳不講,甚至得在朋友和她男友面前裝作沒事的樣子,這不算說謊嗎?你知道一項事實,但選擇不說出這項事實,並不能算是說謊。只是,當這項事實牽涉到別人的戀愛時,似乎光是選擇說或者不說,就關乎友誼甚至是道德。別人的愛情不關我的事,如果可以,希望我不用遇到這個抉擇。

===題外話===

兩個月後,大家都還好嗎?
我沒有要復出啦,至少是還沒有。這是之前寫了一半的文,寫完了就登唄。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雖然我都在潛水,但還是都有認真的看每文章,之前看到你說暫時要離開不知何時回來有點感傷,忽然看到這篇很驚喜,還是要常回來壓.....(O.S.為了說這個我終於浮出水面一下)

匿名 提到...

跟樓上的有同感,
我也是很珍惜地 細細讀著每一篇大魔王的文章,獲益良多~

匿名 提到...

剛剛看到這篇想說你要回來了诶哈哈哈
其實每每看你的文章讓我學到很多
真的超有收穫的啊!!!
甚麼時候要再出第二本~


希望你能夠常回來~

匿名 提到...

目前又遇見繞不出來的瓶頸了,請問大魔王暫時對寫文,但會收信和回信嗎?

ps還是希望可以繼續讀到大魔王的文章啊~~

匿名 提到...

抱歉啊~我打錯字了~重貼一個

目前又遇見繞不出來的瓶頸了,請問大魔王暫時不寫文,但會收信和回信嗎?

ps還是希望可以繼續讀到大魔王的文章啊~~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Chris 提到...

大魔王你好!我很好!哈(在講什麼啊)

個人覺得,其實不用急著復出,你之前已經為我們付出很多。先好好挑戰你的夢想,或是享受你的悠閒,雖然不知道這兩個月你過的如何,不過,你寫過的文章仍然是我很重要的精神食糧!(就是打發時間的意思)

Unknown 提到...

下一本+1

daimaou 提到...

嗨,大家,沒寫文也還是收信跟回信的,這兩個月也回了不少信說。


說實在我還是有想寫的東西,恩,我們就再看看吧。

匿名 提到...

那如果今天的狀況是另一半出軌,自己已經知道不能挽回(或者說是不想挽回)的狀況下呢.. 我該不該告訴這個小王這些事情呢..?

Chris 提到...

好棒!那就快回來吧!

以作家來說,你的洞察力&邏輯思維,是難得一見的

你回來的那天,是讀者們的福氣!

瓦努阿圖王子 提到...

終於回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