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7

笑著抱怨

哎呀我們寫了好多抱怨的文章喔(笑)

=====卡內基第一條也是不抱怨喔的分隔線=====

之前看過舊文與對方相處的原則再談不抱怨的,知道我的前提是「不抱怨」。

會寫到第三篇文章就是說,不抱怨真的很難阿,這些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我一轉頭就想著要告訴誰,還依事情的類別、嚴重程度與隱私性篩選告訴的對象,你都叫我不要講,那我不是悶死了。

又一定有人想問,難道你都不抱怨的嗎?
怎麼可能,我一定也有受不了抱怨的時候。
今天我們來講一個開朗的抱怨法,這是如果前面兩篇文章都還無法讓你平心靜氣,「我還是想抱怨!」的時候,可以練習的方法。

笑著抱怨。

什麼是笑著抱怨,就是那件事情發生之後,你先放在心裡消化一陣子,讓那些情緒性的反應流掉,你本來想抱怨時,反覆重播對方讓你不爽的事情,漸漸像畫質不好的電視一樣,影像和聲音都不太清楚了。你思考了對方的立場,他為什麼說他說的話,為什麼做他做的事,他可能在想什麼。你也假設了對方不是出於惡意,他不是壞人,只是站在他自己的立場。

你篩過了一層又一層,有些渣滓還是留在你心上,有些傷害你還隱隱摸得到,但若你要重述這件事情的時候,你已經不會「現場實況重播」,而是「說一個已經過去的事件」。你把頭尾裁剪過,場景喜劇化、角色戲謔化,像天橋底下說書的,讓悲劇聽起來好笑,愈悲慘的愈好笑。

此時我又要拿我喜愛的電影Notting Hill(新娘百分百)出來講,是修葛蘭和茱莉亞羅伯茲談戀愛的故事。電影裡修葛蘭有一群好友,他們每年跨年時玩悲慘比賽,就是講述自己這一年來最慘的事情(朋友裡還包括一位坐輪椅的),由其他人來嘲笑評分這件事根本不夠悲慘,最悲慘的人,也是得到最多的笑聲的人,就贏了。

悲慘故事比賽裡,我把我內心的疙瘩拿出來現曝,你們的嘲笑讓它顯得渺小而不值得我為它傷心,然後我們大笑一陣,讓它過去。

我曾和我的好友們,不意間玩起講自己的爸爸有多過分的悲慘故事,結果其中一個突然大爆出他爸外遇還把要傳給小三的簡訊傳給了自己女兒,立馬後面就都不用參賽直接得冠軍。

延伸閱讀:我在這篇裡也講了Notting Hill


===多一句B寶===


最近在看紅樓夢,因故覺得也可以把B寶取叫混世魔王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哎呀!!看來大魔王又恢復發文囉!託B寶的福,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匿名 提到...

而且有跟上時下最流行的 圖文不符 發文風格 :D

匿名 提到...

B寶真是可愛 :)

小白兔 提到...

混世魔王怎麼會哭哭XDD

daimaou 提到...

TO 小白兔,就是哭起來驚天動地的魔王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