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0

生離死別的年紀,真的

這標題我2009年就用過(應該不可能有讀者記得吧),為了寫這篇文章特地回去看,加上真的以茲區別。

=====不曉得再過15年我對這件事的看法又是如何的分隔線=====

當時講的是從小就認識的藝人、名人、爺爺奶奶輩。

今年開始,就是上一輩了,那麼近。病的、老的,病了以後突然就走了,老了以後突然就病了。也還有平輩的,意外、意外病了。

那天他說,今年參加的告別式比婚禮多了。

身邊的人結婚也輪了一圈,開始看寶寶,新生的、大一點的、懷孕的、也有懷第二個、生第二個的。

對於「延續生命」,有實際的感受,爺爺奶奶輩的,看孫子孫女,寵溺無限的愛意,也許也是因為看到蓬勃中的生命。

另一個今年要結婚的他,說他爸媽對婚禮毫無意見,因為老人家七八十歲了,「他們現在最大的課題是如何面對死亡。」

一個是今年要生小孩的她,先生的爸爸過世了。她說,幸好我懷孕了,這似乎是我們現在最能期待的事情。只有講到小孩,先生才會露出笑容。

甚至今年內我已聽到兩對百日內結婚的夫妻(長嘆一口氣)。


最後說個故事,

帶孫子回去給爺爺奶奶看的時候,兩個人搶著要抱,奶奶笑著抱著親著說「以後你要去讀大學,要不要讀台大阿,奶奶要去你的畢業典禮」爺爺立刻回說,「那時我們都在哪了,怎麼可能看得到。」奶奶仍笑著「奶奶看不到了,看不到你讀大學了」

他們言談中沒有一絲感傷,至少沒有透露出來,他們只是接受。新生命帶給他們的喜悅遠大於認知到他們自己將要告別這個世界所可能帶來的憂慮。新生命的無限可能,嬰兒散發出的未知、脆弱,在某程度上因為是起點是零所以完美的光芒,覆蓋過任何人都會恐懼的看得見的盡頭,讓生命的交替延續,與其中必然的死亡,好像呼吸一樣自然。

滿6個月之後,好像有自我意識會看著鏡子笑很喜歡親鏡中的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