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5

觀察偏誤

關於人。

到這個年紀,還是會對人有不同看法,一些你以前認為他是怎麼樣的人的想法,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後,確認他原來不是我想的那樣。

一個是我本來以為不喜社交(因而與我相近)的人,後來發現根本錯了,其實是與我在光譜兩極的人。至於怎麼會搞錯,大概在一些情況下我喜歡她所以把一些她的行為詮釋得與我相似吧。

我還是這個世界上我所認識的人裡面,最不喜歡交朋友的。

另一個是我原本覺得他很真性情(又是一個與我相似的詮釋,對自己搖頭),然後我發現他其實是八面玲瓏。不過,他的八面玲瓏真的是很難拒絕,他可以輕易和任何人做朋友(除了他不喜歡的人,這我也發現了),你不知不覺就會跟他聊起天來,讓你覺得他很認同你。

最近的轉折則是,我發現了他附和別人時的口頭禪,也就是當某人說了自己的看法時,他慣常用來同意的話,他可以在對方說完話的那一秒就用這句話表示同意,就像沒有思考一樣。於是我又醒過來了。

還有一個是很聰明反應超快的人,我們的談話經常在大笑中度過,也許是因為太愛開玩笑了,覺得世界上的事情都可以拿來開玩笑,我不知為何又認為他沒有信仰(大家都這裡應該已經知道我要說什麼了,我又把我的個性特質放在他身上了)。

當我發現其實他很喜歡算命和占卜的時候,常常尋求超自然的協助時,我內心又調整了一下我對他的認知。認識我很久的讀者可以反駁我,你也看瑪法達阿,還算塔羅牌咧。是的,但我從來沒有採納過星座和塔羅的建議(疑)。

一般說來,我覺得自己觀察人算公允的,因為我不容易討厭人,所以比較不會對人有偏見。就算別人沒對我好,我也不會因此對對方有不好的印象。不過,我還是有我的偏差,對於一開始有好感的人,便會下意識地找出一些彼此相似的地方,在某個角度裡把我兩畫在同一邊。

新增了我的人類觀察資料庫之後,也覺得人生還是挺多新鮮事。

跟大家分享這件事是想說,其實我們的觀察常常失準。討厭的人沒有我們想得那麼討人厭,喜歡的人或許也沒有我們想的那麼意氣相投。如果能夠,把人類資料庫設為開放而非封閉,日子會更開闊有趣。

===B寶小劇場===

1Y2M 明明剛剛還好好的

發現門關上了突然大哭(自己把門玩到關上)

因為門打不開所以急匆匆地趕向電風扇(為何阿?我也不懂)

最後淚眼汪汪來找媽媽幫他開門
(媽媽前面都不幫忙因為忙著要拍B寶穿著B)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