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1

自我意識過剩

這詞我是從宮部美幸學來的,她在所羅門的偽證(超好看!大推!)裡描述了一個這樣的角色。我覺得用來解釋某些人真的很適合。

=====其實自卑是想自己想得太多的分隔線=====


我認識一些人,他們自己評價自己是自卑的,他們不覺得這是優點,可是也認為,這代表我想自己想得比較少,我把自己想得比較渺小,這樣的想法難道不也是謙虛嗎?

就這種心路歷程的轉折,他們自評的自卑,有時候也變成正面的人格特質。

可是呢,有時候自卑是自我意識過剩,就其實你是把自己想得太大、太多了。我們來舉幾個例子。

在宮部的小說裡,自我意識過剩的女生,她臉上長了痘痘就認為全世界的人都在注意/批評/嘲笑她的痘痘。你看,覺得全世界的人都在看我,是把自己想得大了還是想得小?對於某些很在意別人眼光的女孩子,我也很想跟她們說,真的沒有太多人在意妳穿什麼做什麼,妳想幹嘛就幹嘛,因為最在意妳的人就是妳自己。


有些人則是覺得,全世界的人都對他有意見。他會跟我說,這個人這樣講就是在講他,那個人那樣做就是在針對他,他們都話中有話,不喜歡他或是刻意跟他作對。我都會覺得,有嗎?我的意思是,大部分的時候,人都只想著自己的事而已,你因此受到影響,那也只是因為他採取對他自己方便的作法,不是因為他討厭你。就算他真的不喜歡你,你也就用你自己方便的作法就好了,不需要考慮他的心情。總之,常認為周圍的人對你有意見,也是把自己想的太大了,要成為別人的眼中釘也是需要一點存在感的,大部分的人眼中還是只有自己的。


在發展關係上的自我意識過剩,莫過於認為自己對對方有什麼影響力了。就比如說,認為自己會打擾到對方,所以會常裹足不前、常道歉、常猶豫不決、常希望等待更好的時機。殊不知對方轉身就忘了,你考慮那麼多要幹嘛。

新手班男生常認為只有要追的女孩才能約,或是約出去就代表了對她作出某種宣告,容我說一句,她很多時候根本沒在想你的事情,你不再約她她也不會在意的。或者當對方變冷淡的時候,就馬上想是不是自己做錯了什麼事,自己惹對方生氣,其實她只是在想她自己的事情而已。在雙方還不熟的時候,就認為自己可以影響對方情緒,不就是自我意識過剩嗎?

女孩子則是很容易覺得對方會覺得「我很奇怪」「我太主動」「這樣他會覺得我喜歡他」,其實男生大多都是很開心女生對他們做什麼的(咦)。


結論。
其實呢,不太在意別人,乍看之下好像是自我意識很強,也可以是放下自我意識,說實在這樣活起來是輕鬆許多(經驗談)。

===B寶小劇場===


簡直就像拍寫真集一樣,這麼巧妙地把小雞雞遮住
(其實就算不遮也看不到什麼的,因為真的太小了)

讓我想到很多部落客的沐浴乳業配文也都這樣拍照,
我們只是把商品倒著放而已,施巴可以請我寫嗎?

1 則留言:

小季 提到...

自我意識過盛WW
常覺得自己會不會讓別人怎麼想的人真的挺煩的

大部分男生都很開心女生對他們做什麼WW 中肯WW
所以會掌控距離的女生很吃香 博得好感相當容易

但是這時候男生又會自以為自己對對方來說很特別了WWW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