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8

結婚後的依賴

之前寫了一篇,結婚前,你夠獨立了嗎?不知為何很受讀者歡迎(我真的不知道讀者喜歡什麼,只好隨便寫了)。這次來談談結婚後的依賴。

=====又獨立又依賴的分隔線=====

你大概會很疑惑,為什麼結婚前要獨立,結了婚又要依賴呢?這不是很矛盾嗎?
我們從一個人類學的角度來看,可以理解為人類是分工合作的社會,結婚呢也是分工合作制度的一種,這個團隊要運作得好,必須要有適度的分工合作。

傳統的分法,會把這叫做男主外女主內。
我們講的是更細碎一點的事情,比如說他長得比較高,他去換燈泡;妳的手比較巧,妳可以把褲頭跑進去的帶子,慢慢弄出來。他比較會開車,所以儘管妳也會開車,妳都讓他載著妳,只有在他喝醉的時候,換妳載他回家。

這逐漸地,妳若留心,會變成一種依賴, 一種獨立的退化。就像是,他衣服都摺不好,襯衫也燙不平,所以以後摺衣服、燙衣服的事情,都交給妳。然後妳也發現,妳不會開車了,妳也不會打蟑螂了(從本來就很怕,但是會鼓起勇氣用殺蟲劑把它淹死,現在則是一看到就大喊他的名字)

妳本來那麼獨立,妳甚至有點驕傲於自己的獨立,這樣好嗎?妳一邊看著他換燈泡的身影,有一點幸福,也有一點酸楚。我可以,讓我自己失去某些能力,或是認為自己可以不具備某些能力嗎?我若繼續這樣下去,是把一點兒自己交給他,這也是風險,因為妳清楚知道,不是每段婚姻都走到最後,甚至只走一點點的也所在多有,並不稀罕。

這樣是不是好,我不知道。

=====B寶小劇場=====

1Y4M熱愛玩球

可以一直丟接丟接丟接半小時

一臉皮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