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6

《腦筋急轉彎》之拋棄天真





我們小時候那些瘋瘋癲癲的樂趣哪裡去了?

=====B寶的主控台肯定是怒怒的分隔線=====

迪士尼(Disney)最新的動畫片《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總說是給大人看的電影。故事描述小女孩萊莉(Riley)的內心世界。電影擬人化了幾種常見的情緒,包括代表快樂的樂樂(Joy)、代表憂愁的憂憂(sadness),還有擔心害怕的驚驚(Fear)、會避開看起來不妙東西的厭厭(Disgust),當然還有代表憤怒的怒怒(Anger)。

萊莉的內心經常都是由樂樂掌控,不管遇到什麼事,樂樂總是能想辦法轉移焦點,想點快樂的事,找點好玩的事情來做。但自從萊莉搬到舊金山之後,遠離她的朋友,到新學校上課,她的生活面臨到更大的壓力。

樂樂愈來愈忙著支開其他湊過來的情緒,於此同時,憂憂不自覺地常想去觸碰核心記憶(特別難忘的時刻),但這會使記憶變得憂傷,樂樂甚至想把憂憂關在角落裡,不讓她再接觸萊莉的記憶。

一次意外,大腦裡出了亂子,讓樂樂和憂憂都掉進了大腦深處的長期記憶儲存區,沒辦法再主導萊莉的情緒。樂樂和憂憂在那裡遇見了一個有點像大象玩偶的奇妙人物,他是萊莉小時候的幻想朋友小彬彬(Bing Bong)。因為萊莉長大了,不再需要幻想朋友了,他在大腦裡遊蕩,一直希望萊莉能再想起他。他們當初最喜歡的玩具,就是用歌聲發動的掃帚火箭車,還堆在大腦深處。樂樂答應小彬彬,只要她回到大腦裡,一定讓萊莉想起他。



這部電影的結局,是樂樂體會到快樂和憂愁常相伴而行。人生不會只有快樂,憂愁能讓你消化痛苦、與人共感。等他們回到大腦後,樂樂讓萊莉沉浸於憂傷中,釋放了她壓抑的情緒,回到父母親的懷抱,這個重要的時刻,被儲存起來成為憂喜參半的核心記憶。自此之後,萊莉的記憶也都參雜了各式各樣的情緒。

我們遺落了什麼因而長大?


這旅程當中的一個場景,是樂樂和小彬彬掉進大腦的廢墟,那裡都是等著被遺忘的記憶。樂樂和小彬彬大聲唱歌、試著發動也在廢墟裡的掃帚車,飛回地面上。試了好幾次,車子都在半空中墜落。他們其中一人說,我們再試一次,我有預感這次會成功。接著用力唱歌,車子愈飛愈高,終於爬回上頭。樂樂開心地大喊,我們成功了!回頭卻發現小彬彬不在車上,小彬彬在半途中,為了減輕車子的重量跳下車,讓樂樂可以不被遺忘。



這段場景讓我忍不住流淚。

從象徵的意義上說,是不是人必須得遺忘(擺脫?)小時候的不切實際,才能長大?

故事當中,大腦的另一個角色也在傳達這個訊息,是樂樂在記憶區遇到的清潔隊員,他們挑選出萊莉不需要的知識(小公主們的名字),吸走並丟在記憶的垃圾場。就生理上來看,也許我們的大腦可以裝得下所有的回憶,但是能被想起來的只有那些,想不起來,被遺忘的,從擬人的角度來看,這些記憶也都死了。當我們長大,也必然有愈來愈多的回憶跟著消逝,小彬彬不過是其中之一。

想到我遺忘的能力這麼強,可能有一個連的清潔隊員吧,今日事今日畢地把所有記憶(甚至有些其實不是不需要的)清乾淨,心理負擔是少了一些,有時也覺得是否過得太輕飄飄了。

進入社會的大人們,也許都曾在某個時刻,長大成熟,將童年幼稚的自己拋在腦後。大概不會像故事中那麼有戲劇性,只是忘了。

最後,還是來談一下B寶(為何?),我覺得養小孩真的是返老還童阿。大概沒有人比媽媽更能熟記所有兒歌的歌詞,還會在家裡用藍芽喇叭放出來跟兒子一起蹦蹦跳跳,跳舞一早上。

總之,就像已經接受自己將被遺忘的小彬彬對樂樂說的,替我帶她上月球(Take her to the moon for me, okay?)。不必憂傷於逝去的童年,它建構了快樂的核心能力,讓你能不斷製造值得回味再三的記憶。


圖片來源 / YouTube
原刊於經理人月刊網站,經刪改

延伸閱讀
記憶的微不足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