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8

分手的時機

圖片來源 / Amit Patel via Flickr, CC licensed


時不時都有朋友討論這件事 「我該什麼時候分手?」 就好像,分手真的有時機的區別一樣。 

=====不過在一起好像有時機的差別=====

比如說,他現在在準備考試,等他考完試再分手;他現在工作很忙,等他工作忙完告一段落再分手;他現在沒有工作,很需要人支持,等他找到工作再分手。 


也有一種時機的討論比較屬於長期的困境。比如說,我還在想要怎麼跟他說,因為我們相處上沒什麼問題;我想分手,可是我媽很喜歡他,分手我媽應該會比我還難過;我提過啊,但每次他都叫我給他再給他一次機會,然後我們就又復合了。 


第三種是配合大環境的行事曆,就是過年分手、情人節分手、生日分手、耶誕節分手、考上研究所分手。 


分手, 真的有時機好壞之分嗎?只要你想分手的時候,對方還不想分,不就是會傷害對方嗎?又有多少人可以分在你想分我也想分的時候呢?不喜歡了就該分手,分手是自己的決定,自己加諸對方的傷痛也該自己承擔。去認為自己在選擇一個比較好,造成對方比較少痛苦的時間點,只是在減輕自己的罪惡感而已。 


不過很有趣的是,考慮很久,往往真的說出分手的時候,都不是詳細規劃執行,而是情勢所逼的結果,然後就會變成一個把最壞時機都加起來的反高潮。 


它會很像是我們聽過一百次的故事:有一方在準備考試辭去工作,另一方認真工作卻發現兩個人話題愈來愈遠。準備考試的那方因為也沒有收入,所以約會盡量不想花錢,另一方面工作很忙,到週末想要犒賞自己一下,提議旅遊吃高級餐廳等等都遇到對方為難的眼神。自己逐漸萌起分手的念頭,但是又覺得在對方這個脆弱的時刻這樣做無疑是雪上加霜,帶著自責壓抑這個想法,繼續交往下去但逐漸失去戀愛的火花。 


然後就在這過年過節的前夕,雙方本該到對方家裡跟對方家長拜年,但沒工作的那個其實不想去,沒有工作很難面對對方家長鼓勵中帶著懷疑的眼神。有工作的那個也不想要對方來拜訪,因為自己還要為對方的沒工作辯護。這最後就在對方快要考試因此特別煩躁的那一陣子,你也特別忍讓他因此心裡特別不爽,再加上過年這個應該要計劃放鬆但對你兩來說壓力都特別大的時節,你脫口而出要求分手! 


比較難看的,對方會在臉書上大肆批評你一番,說你挑的好日子,他就要考試就要回鄉面對親戚眼光最需要陪伴的時候,有人選在這時背叛他。比較好看的,兩個人都消失不聯絡,你想與其等到此時,為何不在任何其他時候。任何時候都一樣, 分手是永遠的反高潮。所以我總覺得,要提就提了,別考慮時機。


原刊於姊妹淘。

1 則留言:

Chris 提到...

分手,Timing is no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