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0

另一面

許多人戀愛的時候跟其他時候長得完全不一樣。比如在公司非常幹練的業務主管,你會想像他對女友頤指氣使的樣子,其實在家裡是個超級聽話的被虐待狂。又比如說在朋友面前是個老好人隨和沒主見;回家裡去都當大爺,茶來伸手飯來張口。


反過來說,身為他戀愛的對象,妳是不是也想過,他平常的時候是怎麼樣的人?我們常說戀愛是盲目的,講戀愛中的人常看不清楚對方真實的樣貌;其實戀愛也像照了伽馬射線,人會變成自己都不認得的樣子。有時突變固定下來,人就多擁有了一種樣子,有時候突變的外皮可以剝下來,其他時候的面貌,或者說戀愛以外的面貌,一角一角露出來。


妳該用什麼態度面對呢?


有時最難接受的另一面,是最根本的另一面,那就是:戀愛只是他生活的一部分。


許多女生不能接受的是,我全心全意在戀愛阿,為什麼他還有別的事要做?確實,一開始他感覺也像是全心全意在追我,早上問安、上班傳訊、下班接送、週末約會,沒日沒夜地膩在一起,兩個人在熱戀期,眼裡只有對方。


然後,他上班在忙,下班有應酬,週末有一天晚上要去打球,約會的時候還是很開心,不過他有他的朋友,而他跟他朋友出門的時候不見得會帶著妳。妳閃過一個念頭:他變了。他真的變了嗎?其實沒有,他只是又逐漸回歸到原來的生活方式,妳應該開心你們的感情穩定,妳也應該開心妳會繼續認識他,妳會聽到他談他的工作、同事、朋友、興趣,而不只是他想要贏得妳芳心的追求者模式。


其實戀愛只是一個接觸點,因為這個接口妳認識了這個人,人永遠不會侷限於妳一開始認識的樣貌,就像因為喜歡上妳,他也看到自己沒出現過的樣子,或許在喜歡上妳之前,他從來不覺得需要為任何事情吃醋,但跟妳交往之後,他首次認知到自己也會缺乏安全感。如果因為發現另一面就認知不和諧,就用這不是肯德基這不是肯德基的方式,大喊這不是我男友,認識愈多,爭吵也會更多。

倘若妳在戀愛後,發現了對方的另一面,能夠以正面的態度,就像不斷更新充實一個關於對方的資料庫一樣,生活想必可以增加很多樂趣,原來我喜歡的他還會這樣那樣阿?真可愛。

原刊於姊妹淘


=====B寶小劇場=====


收行李的時候硬要待在裡面
打包好了嗎?(當然還沒阿)

3 則留言:

PCC 提到...

在行李箱裡那張太可愛了

BH 提到...

待在行李裡面,是一個真男人的堅持(咦)

Unknown 提到...

我和男友也出現了這個狀況
但我們才剛交往一個月左右
曖昧追我時的天天接送出遊傳line關心
到現在的三到五天才見一次面 line也只剩我要睡了這句話最常出現
好不容易見面卻相處不到三小時就想送我回家
等他休假也是睡覺和看他背影玩遊戲的時間居多
一出遊不到三小時就說要回家 因為他要洗衣服餵貓整理房間

我不是不能理解沒有天天度蜜月的道理
我也知道不可能永遠像曖昧時黏在一起
但短時間內的快速轉變
還是讓我覺得很失落很失落

曾嘗試著和他溝通
讓他知道我的難過與想法
他也說對不起 我知道了
結果只有前幾天有改變
之後又還是一樣
再想和他談談時
剛開口一兩句話 就會說你看你又來了 為什麼要這樣子想

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讓他了解我的失落
他30巨蟹 我23射手(很反常愛黏人的射手)